国家旅游局与中消协首次联手开展体验式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14:56:01

中国日报10月29日电(苏舟)10月28日,国家旅游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通报了开展“国内部分旅游线路体验式调查”的情况。根据国家旅游局了解掌握的线索,中消协于9月11日至10月7日组织开展了对部分国内旅游线路体验式调查。这是首次针对国内旅游消费市场的一次大规模体验式调查,调查覆盖了国内27个省区市的96条线路,调查员按照调查设计对旅游服务的重点环节进行体验。同时,借助相关专业设备获取了视频、录音、照片等大量图文影像一手资料。

196名调查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报名参团,体验普通消费者选择的低价游产品和热点线路。调查中发现,因虚假合同导致强制消费或诱导购物现象十分普遍,尤其在低价旅游产品中,强制消费或变相强制消费问题比较突出。行程与签订合同不一致,随意变更行程路线,压缩景点游览时间、增加购物次数等问题较为普遍。

国家旅游局有关部门表示,已将调查中发现的涉及安全隐患、合同违规、强制消费、诱导购物、无证导游等方面的12个典型案件列入督查督办事项,责成有关省区市旅游部门限期办结,并对本次体验式调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线索进行核实,责令各地限期整改,坚决维护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后,国家旅游局将加强与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合作,使体验式调查常态化、长效化。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