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惊奇!彗星上发现大量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09:55:47

大惊奇!彗星上发现大量氧
科学家在一颗彗星发现大量氧。(图片来源:《卫报》)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信莲)据英国《卫报》28日报道,科学家在一颗彗星上发现大量氧,被形容是一大惊奇;这一发现会挑战一些太阳系形成学说,对探索外星生命和了解太阳系起源将有莫大意义。

宇宙其实充斥着氧原子,但氧原子容易与其他元素产生反应,故很少以氧分子(O2)状态出现。科学家之前也一直假设,存在于彗星的氧只会以水(H2O)、一氧化碳(CO)或二氧化碳(CO2)状态出现,没料到有原始的氧分子存在。此次,科学家根据探测船仪器量度到的数据证明“67P”的慧发(环绕彗星的云状物)有大量氧分子。

参与研究的美国密歇根大学科学家安德烈·比尔(Andre Bieler)表示,这一发现是一大惊奇,并且挑战有关太阳系形成的主流学说。他表示,在“67P”慧发发现一定水平的氧分子,意味着氧分子可在彗星形成前或形成时已被“捉”住,自太阳系46亿年前形成时,一直在那里不受干扰。

另一参与研究的瑞士伯尔尼大学(University of Bern)科学家阿尔特韦格(Kathrin Altwegg)表示,氧分子进入彗星的过程挑战了一些主张太阳系形成过程中所有物质是由热变冷的学说,因为冷却过程却会令氧分子流失。

阿尔特韦格表示,新发现对探索外星生命有一定意义。许多科学家假设氧和甲烷的存在,是生命的重要迹象。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