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谈南海:望域外国家不要横生枝节

作者:张陨璧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8 18:39:37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张陨璧、郑晨)10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军舰涉南海动向等情况答记者问表示,通过建设性对话磋商妥善解决两国间的问题“需要美方也能够相向而行”,而对于解决南海岛礁的一些分歧,希望域外国家支持、而不是干扰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有益努力,不要横生枝节,不要试图破坏这个局面。

有记者问:美国军舰27日进入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中方是否还坚持通过对话与美方解决中美之间的问题?

陆慷表示:“中方一直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同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之间的分歧。就中美之间而言,中美两国领导人刚刚在上个月于华盛顿举行的会晤中达成了重要共识,就是要通过建设性对话磋商妥善解决两国间的问题。但坦率地说,这不完全取决于中方,需要美方也能够相向而行。”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军舰也驶入了越南和菲律宾宣称主权的岛礁12海里以内,有评论称这表明美方此举并非针对中方,你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至于美方的行动,美方愿意做怎么样的解释,那是他们的事情。”

此外,有记者问:中方领导人在近期访问韩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国家时,将就美方此次行动传递什么信息?

陆慷说:“中国和本地区国家有着成熟、既定的渠道就本地区事务保持密切、有效的沟通,并就解决南海岛礁的一些分歧达成了有效的共识,包括双轨思路。我们希望域外国家支持、而不是干扰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有益努力,不要横生枝节,不要试图破坏这个局面。因为这样做对各方都是不利的。”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