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委推动200个重大疾病科技项目 为市民健康谋福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8 16:00:36

北京市科委推动200个重大疾病科技项目 为市民健康谋福利

中国日报记者 胡永启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日报 胡永启 摄)

中国日报10月28日电,(记者 胡永启)2015年10月28日,《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系列成果发布之“重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专场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北京市科委作为专项行动计划的牵头组织单位,会同市卫生计生委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民生领域政府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精神,加强推动专项实施,形成了系列成果,今天特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4年,北京市政府发布实施《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积极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服务民生重大需求提供科技支撑,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重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专项是行动计划确定的12个重大专项之一,是市政府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北京”在科技支撑方面的重要举措。该专项部署了两项重点任务,即:“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工作”、“生命科学前沿技术和首都特色学科创新研究”。计划到2017年,形成不少于10项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形成30个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首都优势学科,建立100项诊疗规范标准。

专项实施以来,北京市科委支持并推动了200余个项目(课题),以首都市民健康需求为导向,重点研发一批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新技术、新产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带动北京及国家医学科技发展,为医疗体制改革顺利实施,市民健康明显改善提供科技支撑,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在顶层规划设计上,形成了重点突出,协调一致的科技工作格局,制定了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实施方案;二是搭建了由12位领衔专家、100余名核心专家队伍及143家各级医疗机构组成的北京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三是制定了60项诊疗技术规范和标准,其中36项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筛选170项科技成果共向3400家(次)医疗机构推广,其中基层医疗机构占推广机构数量的50%以上,培训医师15000人次;四是一批创新性成果逐渐崭露头角,部分疾病领域研究水平已跃居为国际领先水平;五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项目组织引入第三方管理方式,保证研究质量。

北京市科委刘晖委员指出,十三五期间,市科委仍将以“重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专项为载体,以“科技改善市民健康”理念为指导,落实“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形成辐射京津冀的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攻关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对改善民生的促进作用,促进北京医学创新的转化应用,推动北京医学科技发展由疾病治疗向健康促进转变,满足北京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北京建设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会上,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个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就本单位的技术成果及相关实施案例情况做了详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