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表态望英国留在欧盟 彰显对国际局势运筹帷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4 22:00:08

外媒:习近平表态望英国留在欧盟 彰显对国际局势运筹帷幄
 
当地时间10月22日下午,卡梅伦邀请习近平到契克斯庄园附近名为“犁”的酒吧里小酌谈天。(中国日报记者 武治义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据英媒报道,习近平和卡梅伦在22日的庄园会晤中谈到了欧盟的统一问题,“习近平说希望看到一个统一的欧盟”被众多外媒报道,外媒认为习近平这一表态“十分罕见”且“极具魄力”,体现“中国话语权”,彰显习近平对国际局势的运筹帷幄和鲜明的个人风格。

英国路透社等刊文《习近平告诉卡梅伦他希望欧盟团结》称,习近平告诉卡梅伦,他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的欧盟,希望英国在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中国直接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的表态。作为以不干涉他国内政为外交原则的国家,一般情况下,中国很少评价他国的事情。但中国非常担心支持自由贸易的英国离开欧盟的影响。

英国《每日邮报》刊文《中国“政治强人”习近平建议卡梅伦让英国仍留在欧盟》称,中国对如此敏感的政治问题提出建议是非常罕见的。不过这样一来,卡梅伦以及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人就要开心了。

今日俄罗斯刊文《习主席力促英国留在欧盟以平衡美国市场统治地位》称,在全民公决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之前,习主席向英国表明自己支持强大与团结的欧盟。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期间,中英两国经贸投资领域硕果累累,双方各部门和企业间签署了数十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400亿英镑,约等于4000亿元人民币。外媒积极评价此访的意义和成果,认为习近平此次访英成果丰硕务实、惠及民众,开启了中英关系的新时代。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