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访英(17):“习主席访英之旅成国际关系转捩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4 08:50:21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17):“习主席访英之旅成国际关系转捩点
 
Harvey Dzodin 哈维·佐丁(美国)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英国王室和政府几乎是倾其所有来招待中国这位领导人、他的夫人和代表团。现在访问已落下帷幕。不过,作为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上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它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

美国媒体和政府都鲜有评论,你可以想像其实美国内心是很不爽的。英国的举动打破了美英两国长期的“特殊关系”。估计美国的领导人也必须要考虑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降低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以便保持美国全球领导者的地位。

在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领导下,英国在今年3月显然已决定不再顾忌美国的反对立场,而毅然成为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欧洲国家。牺牲英美的长期特殊关系以此来搭上中国这趟财富列车。了解奥斯本经历的人并不会对他的立场感到吃惊。学生时代的奥斯本曾经来中国旅行,他有一位会讲中文的妻子和一个正在学讲中文的孩子。

既不是首相卡梅伦也不是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奥斯本才是对华政策的关键人物。1950年,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这一次英国再次将自己的未来押给了中国。

而这仅仅是一系列连锁反应的开始。很快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也会闻风而动,来叩响中国的大门。今年11月份, 16个来自东欧和中欧国家的代表将在北京参加由中国主办的峰会。期间一个主要议题就是中国大胆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这个缜密的战略将会带来客观的金融和经济福利。对许多的出席国家来说这是不容错过的。

美国该如何应对呢?要找到出路,美国必须认清当下的现实和未来的趋势。我欣慰地看到,美国并没有像他此前承诺的一样,通过在南海争议岛屿制造对抗来破坏这次访问。这一小小信号让我们看到了一丝曙光。世界第一强国美国和其最强有力的替代者中国之间仍然可以达成临时的协定。毕竟世界的未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也将取决于他们之间的默契配合。

(作者:Harvey Dzodin 清华大学高级顾问,美国纽约ABC电视台前主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