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合作黄金十年:能淘到真金的是科技

作者:熊榆 来源:华闻网
2015-10-23 19:40:33

编者按: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时间10月21日宣布,就共同修建和运营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据分析,英国此次之所以选择中国参与核电建设项目,不仅是为了解决自身的融资难题,同时也源于其对中国尖端的核电技术的需求。因此,中英此次签署的核电大单,不仅仅是一次资金方面的合作,同时也是一次科技方面的合作。

今天推出由英国商务创新与技能部中英合作核心专家组成员、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榆的观察文章——《中英合作黄金十年:能淘到真金的是科技》。

中英合作:能淘到真金的是科技

○ 文 熊榆

○ 编辑 唐唐

早在习主席还没有来到英国的时候,英国举国上下已经热闹起来,中外媒体的关注视点集中于中英关系发展的未来走势,诚然,与中国的合作已经深入到了英国的方方面面,不仅仅是商店里面不计其数的中国制造的商品,甚至连商店本身,有一些也是由中国企业所拥有。中英在国际贸易、留学教育、文化交流以及科技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着全面深入的合作,目前中英之间高层互访频繁,建立起了各种层次的对话机制,而政治上更是趋向于求同存异,双方的共同利益逐渐增多,而习主席的本次访问势必将以上各种合作推到新的高度,即所谓中英合作“黄金时期”。那么对中方而言,在黄金时期是否能够在此机遇中淘到黄金呢?最有价值的合作有哪些呢?

中英合作黄金十年:能淘到真金的是科技

10月21日,正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参观华为英国公司。(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际合作一般是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以及军事等方面都获得双赢的情况下,方可持续发展下去。政治上,国家层面的良好交流,必然为促进两个国家之间的和平关系带来帮助。不过政治总是有波动和不可预见性,就如中国与苏联曾经的合作,虽然一度紧密,但一旦散伙,留下的政治遗产也注定不多。同样,商贸往来也往往是在眼前利益的驱使下,所进行的短暂合作,一旦别的国家有更好的商业利益,必然会使得商务合作放缓。英国,这个不到中国一个省那么大的国家并不能为中国提供无限商机,中英商务合作对英国的益处更加明显。在教育、文化以及军事等方面也是一样的,中国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其他能够替代英国的国家。事实上,自从英国限制留学生毕业后在英国找工作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作为留学目的地。军事上,中国也并没有将英国作为主要的交流国,而文化的输出,能为中国本国带来的实质影响还是有限的,而中国似乎也没有对将英国的文化引入中国抱有太大期望。那么在下一个黄金十年中,中国方面能真正淘到的金到底是什么呢?换句话说,十年后,算算账,我们从英国拿到中国最有用的到底是什么?是引入了英国的政治、商务和文化,还是教育?也许以上方面都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对十年后的中国仍然能产生影响的,一定有科技方面的合作。

目前,英国的科学研究水平在世界排名第二。英国只有世界1%的人口,但他们的科研成果贡献却达到了9%,这其中还有14%属于最高水平的研究,此外还有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多的诺贝尔获奖数量。英国人也很善于将技术服务于生活,用技术提高人的生活质量。英国人的发明也不仅仅限于技术本身,他们还发明了整个资本主义制度,发起了影响世界的工业革命。我们生活中熟悉的方方面面,包括互联网,都是英国人发明的。英国人发明的规则也总是很容易被世人接受,其母语自然已经是世界通用语,甚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足球等都源自于英国。因此,中国与英国进行深入的创新、发明上的合作,必将能收到实质性的效果。

除了学习英国人已经或者将要发明出来的技术和理念之外,我们更应该考虑学习英国的创新体制本身。什么样的体制才能培养出这么多的发明家?英国人的思维很独特,这是其社会环境孕育出来的,这种环境能让人做出原创性大、影响力大的创新。直到今天还有几十个国家视英国为宗主国,这些都说明,英国这个只有6000多万人口的小国,有着一些值得世人学习的地方。我们与其去学习英国人到底发明了些什么,不如去思考一下为什么这个弹丸小国能够有这么多伟大的发明?英国的科研制度、社会鼓励创新和独立思维能力的氛围,也许是最需要我们去了解的。

当然,中英之间的科技合作事实上也是在如火如荼的开展,2013年成立了两亿英镑的牛顿基金,这就是双边高层共同推进的一个例子。政府之外,由高校主导的技术合作更是全面展开,几乎每个英国大学都有中国相关的科技合作。在上一次英国研究排名中超过剑桥夺得桂冠的伦敦大学学院更是标榜其与科控集团合作的科技孵化器项目,整栋大楼7000平方米,为欧洲最大的单体孵化器,计划为英国孵化300余个高科技项目,并到中国发展。习主席此次在繁忙的行程中,专程安排到访帝国理工和曼彻斯特两所英国大学参观访问,这也说明了对英国科研的认可。

中英合作黄金十年:能淘到真金的是科技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这是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图片来源:新华社)

(文中所述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