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南丰小学永联校区: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21:23:34

中国日报网张家港10月21日电(记者 严玉洁) 10月当秋日的阳光温柔地撒向大地,一群活泼的孩子,背着书包,手提着小提琴走进校园。这场景不是发生在城市的某个学校,而是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的南丰小学永联校区,一所中国农村最基层的学校。目前学校1030名学生均来自农村,其中75%为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新市民子女。

建设最好的校舍

教育公平是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重点之一。教育公平首先体现在教育设施设备的城乡均衡。2014年秋由南丰镇和永联村共同投入1个多亿的新校舍落成。孩子们搬入了花园一样的新校区学习。新学校建筑总面积达4.4万平方米,最大规模为6轨36个班级,拥有教室36间,28间专用教室,配有300米跑道的运动场、体育馆、图书馆、科技馆、交通安全教育馆、永联教育形象馆等专用场馆。

孩子们在校期间,这些场馆从不上锁。课间、午间,孩子们三五成群流连在“无有池”边赏荷花、逗小鱼;科技馆内,孩子们动手动脑,探索未知的世界;交通安全教育馆,孩子们在互动游戏中了解交通规则;星辰厅里,孩子们或阅读,或玩一些科普小游戏……而安装有中央空调的餐厅,让孩子们每天都能在最适宜的气温中用餐。

开发多样的课程

教育质量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任务。校本课程的开发,是激发学习兴趣,满足不同孩子个性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

轻松的英语口语课。上午第二节课从三 (10)教室里传来一阵阵欢呼声。原来这节课是外教Alex的英语口语课。Alex刚踏进教室,孩子们欢呼雀跃,纷纷与外教打招呼,“Hello, Good morning,”“Nice to meet you……”课堂上Alex轻松诙谐,肢体语言丰富,孩子们也兴奋不已,积极参与游戏互动。为了让洋老师认识自己,每个孩子还在桌子上摆放了精心绘制了的英文名卡。

多彩的少年宫课程。周四下午2:00以后,整个学校沸腾了,此刻是学校最生动的时候。为了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挖掘孩子的学习潜能,学校开发了20多个少年宫活动课程。全校1030个孩子怀揣着梦想,走进书法室、刺绣室、器乐室、舞蹈房,或挥洒泼墨,或屏息凝神,或轻舞飞扬……本学期,学校引进了高雅艺术,在校内成立了永联荷风管弦乐团。124名孩子参与管弦乐学习。周四下午2:00—4:00,11名来自上海的专业老师给孩子们授课。每天早上,孩子们背着各自的乐器,来到器乐室,在助教老师的带领下开始40分钟的早练。看,大提琴班的一年级孩子,个个都长得高高大大。14个男孩,平时在教室里调皮捣蛋,但是拉起琴来,俨然是一个个神情专注的小绅士。

快乐的交通安全课。体验,是学生最乐于接受的学习方式。学校的交通安全馆,高科技的视频讲解、交通游戏、模拟公车等场景,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交通安全体验场所。校园内“模拟交通道路”,有红绿灯、斑马线、转弯直行指示等,完全按照城市交通配备。孩子们行走在校园里,随时在学习交通安全。班队课上,二年级的孩子,在进行自行车、汽车驾照考核游戏。要拿到驾照,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孩子们先要在交通安全教育馆内认识交通标识,了解行车的交通规则,通过“理论考试”,然后来到“模拟交通道路”,驾驶小自行车或玩具汽车,在“公路上”实地操作。通过学校“小交警”的严格考核,才能得到 “驾驶执照”。

学校和南丰镇交警中队共同组建了一支有30多名队员的“小交警”队伍。交警中队的警官作为教练,定期教授学生交通法律法规,安全基础知识,行走、行车中的自护自救知识,以及培训道路交通指挥手势。午餐时,各班的孩子们排着队伍前往餐厅。 穿着制服的“小交警”,会出现在楼梯口、十字路口、斑马线旁,指挥交通;放学时,“小交警”会及时出现在转角处、校门口,提醒同学靠右行、慢行、不奔跑,维护校园内的秩序。

挑战科技创新课程。10月13日下午,100名永联孩子,戴着3D眼镜,坐在永联村民议事厅电影院观。他们看的不是动画大片,而是永联钢厂自己制作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3D影片。这是学校科技节活动的一项内容,也是学校科技创新小组开展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科技创新项目课题研究的重要活动之一。说起科技活动,永联孩子津津乐道。他们忘不了参观市国家检验检疫局的国家级实验室,赴昆山参观了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远赴北京参加科技夏令营的一幕幕难忘画面,忘不了极地科考专家送来的精彩讲座。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孩子们有了这样的意识——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发明。学校在中高年级开设了小发明课,自编了科技活动校本教材《游戏创意发明》。定期开展 “金点子”创意大赛,从中选取有创意的点子进一步修改、完善,逐步将纸上的“金点子”变成实物。

科技创新为孩子的梦想启航助力。2014年12月学校组队赴北京参加第十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全国展示交流活动,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名学生获得“小院士”称号,1位学生获得“预备小院士”称号。蔡文东和吴关明两位老师获评“全国优秀科技老师”,学校获评“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2014年,学校参加了苏州市第26届科技创新大赛,有5件作品获奖。在2015年5月举行的第26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杜小天同学的作品《可调整大小的枣子去核机》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填补了张家港市小学生在这个项目中获一等奖的空白。

培养优质的师资

教师是教育中的第一资源。优质的教师资源是教育现代化的保证。学校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从强化本校教师的培养,外聘专业老师,两条途径来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师资源。

与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结对,提升教师专业水平。9月30日,10名苏州市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坐进了永联校区课堂听课。他们是受学校邀请来校开展沉浸式调研活动。上午教研员们听取了语、数、英、音、体、美、科学7个学科23位教师的随堂课。下午,教研员们召集各备课组成员对每位授课教师的常态课作了高效的点评。他们站在教学的前沿,结合课改理念,既肯定了老师们在课堂教学实践中的独特思考,又指出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精准的评价、独到的见解,使老师们如沐春风,倍受鼓舞。学校就是这样借助结对单位强大的教研力量,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帮助老师准确把握教改方向,学习并实践教改理念,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多渠道外聘专业老师。多样化的课程需要有各种专业背景的老师。学校在挖掘、培训本校老师的基础上,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聘请校外专业老师。本学期共聘15名教师,包括1名全日制外教,2名科技创新校外辅导员,12名管弦乐校外辅导老师。

现代化是中国的百年之梦,教育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奠基工程。作为一所农村学校,我们的教育现代化之路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