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2015年度评价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16:53:38

2015年10月22日,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在天津发布,显示一批全球领先品牌绿色化采购和生产的努力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大多数品牌仍有巨大改进空间,同时绿色供应链建设正在获得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更多认同。

CITI指数是首个基于环境信息公开对品牌在华供应链环境管理表现进行量化评价的指标体系。周四,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共同发布了“2015年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评价报告”,对167个开展在华供应链管理的品牌进行了识别。

其中排名前十位的品牌是:苹果、阿迪达斯、H&M、Levi’s、玛莎百货、松下、沃尔玛、溢达、微软和日立,在评价涉及的40家大陆品牌中,华为公司位居榜首。

APEC峰会中批准天津建立首个亚太经合组织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示范中心,2015年6月,APEC绿色供应链示范中心已经在天津正式启动。此次发布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也是推动绿色供应链发展的一个活动。

本期评价显示IT和纺织等行业的同业品牌开始形成协同合作,合力推动业内主要供应商实现规模化的污染减排。部分领先品牌绿色采购机制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批同业品牌开始合力打造绿色供应链。多个通过绿色供应链化解社区和企业环境矛盾的良好案例,则显示多方参与的绿色供应链能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本期报告也凸显出绿色供应链建设存在的不足。在167个品牌中,依然有100个品牌的德货或者在10分之下,或者在主动识别违规供应商的项目中没有得分。

NRDC健康与环境部门主任Linda Greer认为,这反映出企业社会责任尚未延伸到供应链关键环节:“很多品牌每年出版光鲜亮丽的CSR报告,但仅有少数品牌的相关环保计划得到重视并由资源支持,结果是这些计划难以在全球业务中真正促进环境改善。”

本期评价显示,废水集中处理形成的责任漏洞更加突出。 Linda Greer补充说“企业社会责任尚待延伸到供应链关键环节,废水集中处理形成的责任漏洞亟待修补,消费者也缺乏对绿色采购的认识和表达。”

本期报告建议多方合力推动绿色供应链建设。环保部门继续加强监管和公开,为绿色供应链等市场化解决方案提供强大法制保障;建议负责节能、节水、低碳、循环利用等环保政策的制定和管理经济和行业主管部门也出台支持政策。

为促进中国消费者关注生产过程的污染防治,报告建议加强全社会绿色消费意识普及,制定鼓励绿色消费的政策,建立可信的环境认证标志体系并广为宣传。同时利用新的网络技术形成绿色消费的信息平台,让绿色消费更好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赖晓东副处长评价天津绿色供应链工作时说:“《环保法》是推进绿色供应链工作的核心,在此基础上应通过市场化手段,利用采购倒逼企业绿色化,加强《国家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的落实,提高企业和公众参与程度,将环境信息公开更好地与绿色供应链结合,为政府工作提供有力抓手。”(郑金冉 天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