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岁特鲁多成加拿大新总理 上任后会做那些变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1 18:39:46

43岁特鲁多成加拿大新总理 上任后会做那些变革?

加拿大自由党在联邦议会选举中获胜 10月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自由党领袖特鲁多向支持者竖起大拇指示意。(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1日电(程尔凡)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加拿大第42届联邦议会选举开票,在野的自由党取得多数席位获胜,党魁贾斯廷·特鲁多则成为下任总理。

当媒体宣布预计特鲁多将成为下任总理后,自由党支持者在该党竞选总部前欢呼雀跃。年仅43岁的特鲁多是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之子,皮埃尔被誉为现代加拿大之父。

“我们有机会结束哈珀时代,”特鲁多19日现身位于加拿大西部的亚伯达省,这里是哈珀的出身地、被视作保守党的传统据点,他向加拿大民众发出呼吁,“我们有机会给加拿大带来真正的变革”。那么年轻的特鲁多上任后会在哪些方面做出变革呢?

1 退出伊拉克及叙利亚战场

胜选的自由党曾多次表达反对加拿大加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参与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IS)的战事。自由党党魁杜鲁道认为,加国政府应该协助训练伊拉克士兵,并加强人道援助,而非直接参与对战。

2 更宽容的难民政策

欧洲爆发难民危机后,自由党主张在兼顾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开放难民入境。自由党同时呼吁,立刻接纳已在叙利亚接受加拿大援助的2.5万名难民,同时承诺将投注1亿加币经费,增加位于加拿大的难民收容中心,并另外捐出1亿加币给联合国难民援助计划。

3 赞成兴建“基石XL”(Keystone XL)输油管

杜鲁道支持兴建从加拿大油砂产地进口石油的Keystone输油管至美国,并抨击加国执政党未能给予美国政府足够信赖感,以致美国总统欧巴马否决此工程案。

4 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

自由党先前曾强调,将仔细检视TPP条文内容再来评估是否加入后是否对加拿大有利。杜鲁道曾多次表示,自由党「坚定赞成贸易」,而他当选总理后,将和全球分享加拿大所享有的资源及货物。

5 推动大麻合法化

自由党认为,开放大麻种植及交易才能加以管制和课税。杜鲁道表示,目前的相关法律只会让大麻更容易被青少年取得,且获利者只有贩毒集团。

6 加入巴黎气候峰会

加拿大在全球减碳进度上落后许多,成为当地环保人士的抨击焦点。自由党承诺上台后将确实执行减碳目标。但对手抨击,杜鲁道支持兴建大型输油管,根本是和他承诺的减碳环保政策背道而驰。

7 调查失踪及遭谋杀的原住民女性

加拿大曾被联合国点名,忽视原住民人权,尤其是原住民女性。根据调查,加拿大原住民女性遭杀害或失踪案件,是非原住民女性的3到4倍,目前全国有约1200起相关案例。自由党党魁杜鲁道承诺,上台后将立刻成立展开全面调查。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