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希望有关国家全面、正确看待有关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0 16:49:32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王旭、郑晨)10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媒报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未通过成果文件是因为中方要求删除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相关内容答记者问表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未能就成果文件达成一致,是因为有关方在召开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而不是因为是否删除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长崎相关内容的问题,中方已对此表明了立场。

有记者问:16日,共同社报道,该社获悉了日本起草的销毁核武联大决议案,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长崎,增进对核爆灾难性后果的了解。报道称由于中方要求删除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相关内容,今年4月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未通过成果文件,日迫切希望通过联大渠道再次努力,很快将向联大一委提交决议案,并于11月初举行投票。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华春莹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未能就成果文件达成一致,是因为有关方在召开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而不是因为是否删除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长崎相关内容的问题,中方已对此表明了立场。关于你提及的核裁军决议,各方正在联大一委就此磋商,希望有关国家能正视历史、反省过去,全面、正确看待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