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十三中:新型数字化特色课程 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22:02:36

中国日报网南京10月19日电(记者 严玉洁)2015年10月19日,阳光和煦,秋风怡人,这天上午,我们一行人从全国各地来到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围绕学校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这一主题进行实地探访。

初进十三中,那一排排高大的梧桐树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介绍,十三中始建于1955年,今年恰逢其60华诞。60年,风风雨雨十三中;60年,当年的小树也长成了参天大树。

这样一所现代化教育名校,在当前社会转型、教育转轨的新环境下,面对教育现代化这一课题他们有着怎样的思考和行动? 这些问题带着我们一步步的去探究这座以开展“大树下读书”为标杆活动的品牌学校。

大树上的新枝:教育现代化是一种状态,基点是学校的数字化。

走在古色古香的教学大楼里,多姿多彩的数学文化长廊为学生开启了一座博大精深的数学知识宝库,从抽象的概念到直观的图形,从复杂的理论到简单的数字,从晦涩难懂的知识到生动活泼的影像,这里已成为一片玩转数学、品味数学、享受数学的天地。设备先进的理科探究实验室、通用技术实践室等已成为学生动手动脑、提升素养的乐园。

学校利用数字化进行教学管理。学校新型选课系统和学生电子学习档案,实现了面向学习状态的评估和管理自动化,构建开放、互动、共享的数字化学习环境,积极整合开发新型数字化课程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个别化的学习需求。这些,十三中都做得极致。

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在最大程度上辅助和服务了教育教学,提升了现代化办学的品质,让这所历史名校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大树的枝干:教育现代化是一种过程,关键在于课程改革。

下面是我们此行最感兴趣的内容,课程现代化是学校现代化的根本标志。十三中自主开发了49门精品校本课程,打破班级和年级建制,由学生根据兴趣特长和发展需求自主选择,校园随处即课程,课堂之大无处不在,老师们骄傲地介绍,十三中的课堂是明城墙,是玄武湖;在北极阁上,也在樱花树下,在曾公祠里,也在先锋书店……校园文化活动也是大手笔,从“青春·明月·梦想”大型月光诗会到“大树下的古风新唱”再到“石榴花开”戏剧节轮番隆重登场,50多个学生社团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同学们在活动中增长知识,提升能力,丰富情愫。这些课程当日虽无缘一见,但听到介绍心灵无疑是受到了激荡,思想无疑是受到了启发:那样厚重的课程,每个老师和学生都经历了一次次生命的成长。

这次我们还有幸参观了闻名遐迩的十三中省语文学习实验课程基地,见到了著名的十三中经典夜读小组的导师——特级教师曹勇军。谈到经典阅读小组从最初的3个人,到现在的一百多人,曹老师禁不住露出一丝欣慰的笑容。谈到为什么要坚持做这件事时,曹老师说:许多孩子们到了高中,除了试卷和练习册,早已不知阅读为何物,早已不知精神追求何在。阅读可以驱散急功近利的精神雾霾,老师是帮助孩子做梦的人。于是,我便组织了这个跨年级、跨班级的经典夜读小组,想带领一帮热爱阅读、也有精神追求的孩子,去亲近经典,发现真理,探索人生。现在,曹老师的理想开了花,孩子们的理想萌了芽。

十三中经典夜读小组是十三中课程建设的一个缩影,他们深深根植于满足学生的成长;广泛通融与各个学科领域;实实在在和生活相结合;激励不断超越创新。这是一种能够自己供给养分,不断自我完善的课程体系,所以生机勃勃、枝繁叶茂。

大树的根脉:教育现代化是一种思想,本质是人的现代化。

这次十三中之行,鲜明的体会到十三中拥有一支十分优秀的教师队伍,汇聚了省市区乃至全国教育教学各岗位的精英和翘楚,他们正是十三中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究其原因,十三中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现代化建设,有着一套完善的教师培养考核机制。令我们惊讶的是学校为每一位青年教师制定了发展目标和计划,并安排专门的导师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上进行精细化的督促指导,指导老师的课堂永远打开大门,青年教师随时可以学习借鉴先进成熟、风格各异的经验,不绕弯路,成长很快。指导教师的考核以青年教师的成长水平来衡量,这样老中青三代教师互相促进,往往一个教研组每个老师都是大大小小各个级别的专家。

学校同样关注全体学生的精神成长,同学们都说“十三中大概是听讲座最多的学校了”。校园里、走廊上随处可见大师们演讲的宣传海报,听大师讲座,与名人交流,已成为十三中师生的生活常态,“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也是十三中师生最幸福的事了。

学校还注重特长生的培养,各个学科基地的一张张奖状证书和体育荣誉室的一座座奖杯就是最好的见证。同时开办国际课程,学习借鉴西方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推动学校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加国际高中历经10年奋斗,成为十三中又一金字招牌。

听到看到十三中专注的一件一件做着这些为人的教育,我们就不难理解十三中可以保持长期发展不断突破的原因所在了。

教育现代化建设是以技术进步、课程改革为其突出特征的,但仅仅做到现代化还不够,为人服务才是其本质,因而他不能是一棵装饰树,而应当是一棵棵各具特色的的大树,深深扎根于属于自己的土地,向上向阳光努力生长,长出自己的样子,并且不断地生长出更好的样子。只有这样,老师、学生还有学校,他们才能深融于自己的土壤,生长出自己的根脉,茁壮出自己的枝干,教育的现代化才能培养出真正独特的优秀的生命个体,而非仅仅是善用体制的操作能手。

一段不平凡的寻访结束了,回望大树环抱中的十三中,想起了十三中屠桂芳校长的一段话:树、书、人,这是校园生活中多么美好的意象,应该伴随学生成长每一天。教师要以树的姿态陪伴我们的学生共同生长,以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与他们一起应对困难和挫折、分享成功和喜悦,守望相长,一起茁壮,枝繁叶茂,向着太阳和天空,不断地伸展、青出于蓝!

愿十三中像大树一样茁壮成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