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开启中英创新合作新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21:31:28

 中国日报网10月19日电(党超峰)据巴基斯坦媒体《巴基斯坦观察报》10月19日报道,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将为两国创新合作开启新时代。

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英国将开启双边关系的黄金时代以及两国科学、技术和创新合作的新篇章。”万钢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如是阐述习近平主席访英的重大意义。

万钢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有诸多双边合作值得期待,包括:中英可能设立定期高级别创新合作对话机制,成立联合实验室或研究中心,在工业能力建设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加强科技园区的交流以及在创客领域展开能够激励并培育年轻人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协作。

“英国是一个拥有坚实科研优势的科学强国,而中国则是一个亟需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制造业大国。”万钢说,“中英两国在技术产业化方面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双方应当携手共进,通过科技合作探索更加高效的合作机制、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提高工业产能。”

自1978年中英两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以来,双边科技合作通过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和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等一系列机制得到持续加强。

今年9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问英国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启动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研究与创新桥计划的谅解备忘录,着重推进中英两国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创新合作。

同月,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访华,宣布英国将对造价118亿英镑(约合180亿美元)的英国高铁二号线进行公开招标。这条高铁线路旨在促进英格兰中部和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奥斯本同时承诺英国政府将为中国企业参与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建设提供20亿英镑的担保,希望此举能为“中国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打开合作的大门”。他还表示希望加强中英两国金融市场对接,进行伦敦上海股市互通的可行性研究。

此次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双方确定将在细菌耐药性研究、轨道交通技术、气候变化与低碳技术、航空科技、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天文学和高性能计算等领域的合作事项,进一步合作开展面向应用的产学研合作。

“回首过去,合作与共赢已成为中英科技创新发展的主旋律;展望未来,中英科技创新合作也必将进入快车道。”万钢说,“我相信,此次习近平主席访英将为中英创新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双方科技创新发展开辟新空间。”

(编辑:涂恬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