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习近平访英之旅开启中英关系“黄金十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18:54:39

布莱尔:习近平访英之旅开启中英关系“黄金十年”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于2015年10月14日在伦敦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摄影:张春燕)

中国日报网10月19日电(信莲)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在10月14日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会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十年(golden decade)”以及两国更高层次的合作。

布莱尔在伦敦对《中国日报》记者称:“中英两国能把合作关系上升到更高层次的水平和更广泛的层面,经济和政治领域的合作都会得到增强。”

布莱尔是在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9日至23日的对英访问之前就发表了此番评论的。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将是十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对英国进行的第一次国事访问。

现年62岁的布莱尔曾于1997至2007年担任英国首相。谈及中国的国际地位,布莱尔强调,“如今,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的作用对所有人产生巨大的影响。所有重大的全球性问题都需要中国的参与才能得到妥善处理。”

有一些报道称,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中英两国商讨的重要话题包括核能和高铁项目等商务合作。布莱尔说:“英国需要在核能和铁路建设方面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中国在这两个方面既有先进的专业知识,也有可投入的资金。”“对于英国来说,核能是能源结构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需要确保有多样化的能源供应……我们希望这种能源供应多样化的战略一直持续下去,但这是一笔对未来的巨大投资。中国将同法国一起成为我们在此领域的合作伙伴。”

布莱尔说道:“如果我们重新建设铁路,那么我们就能缓解过度拥堵、住房以及就业难在内的许多问题。现行的铁路网络必须升级为高速铁路系统。”

在九月份对中国的一次访问中,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强调了中英在核能和高铁领域的合作,并表示英国愿意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best partner in the West)”。

布莱尔说:“英国实际上获得了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合作伙伴的机会,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因为这将促成两国建立起一种跨越所有层面的合作关系。重要的是,我们加入了亚投行。”

布莱尔表示,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中英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是英国的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而英国则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以及中国投资的首选之地。

布莱尔还表示,中英两国在包括气候变化和打击恐怖主义在内的许多领域都持有相同的观点。

他强调,随着数千名中国学生来英留学,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重要。“我们也想派更多的英国学生去中国留学。”“在这些人们学有所成准备回归祖国之时,他们对这个留学国家的国民和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将大大强化两国的关系。”

“现在有一著名的英国大学在中国建立了分校,也有一些英国高中在中国开办了学校,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做到更多,比如说,在英国教授汉语,这是世界潮流的大势所趋,”他说。

布莱尔表示,英国对中英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持十分乐观的态度,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确保未来十年成为“黄金十年”。

布莱尔还认为,在他担任首相的十年中,他着重强调了要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友好关系。

很多英国商界领袖和专家都认同习近平的访问预示着中英关系将进入“黄金时期(golden era)”。

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中心主任傅晓岚(Fu Xiaolan)说:“黄金时期的到来体现了中英两国现阶段的国力和共同利益。”

傅晓岚还表示,“中英双方在不同领域的相互补充将有助于实现两国之间的强有力联合以及友好伙伴关系,双方政府都为合作提供了积极可行的途径。”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