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加强动植物保护合作 威廉王子将上央视演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16:48:24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蔡东海) 中英两国在野生动物和植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已有多年良好合作关系。英国威廉王子还将在中国中央电视台节目中发表演讲,解释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呼吁公众共同参与这项工作。该节目预计将在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播出,这将进一步推动和加深中英在动植物保护领域的合作。

***威廉王子在央视呼吁保护野生动物

中英加强动植物保护合作 威廉王子将上央视演讲
威廉王子将在央视发表演讲呼吁共同保护野生动物

据英国天空新闻18日报道,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将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发表演讲,直接向中国民众呼吁,共同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报道称,这是英国王室与中国政府之间前所未有的合作。

威廉王子应中央电视台《1起聊聊》(Let’s talk)栏目邀请,将于10月中旬在伦敦录制英语演讲,谈论野生动物保护问题,这段视频将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期间播出,预计届时将有1亿观众观看节目。另外,篮球明星姚明等多位名人也参加了《1起聊聊》保护野生动物这期节目。

威廉王子的演讲将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图书馆里录制,听众是学生与宾客。英国肯辛顿宫发言人此前表示,威廉王子很感激有这个机会向人们解释为什么 “世界各地的人们必须共同努力来挽救地球上一些最濒危的物种”,他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是对这代人一次重要的能力考验,未来人类还将面临更为复杂和严峻的全球性挑战。

威廉王子在2013年设立了国际动物保护组织“为野生动物联合”,并在今年三月访华期间,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野生动物保护交换意见。习主席向威廉王子介绍了中方在保护大象等野生动物政策和所做的工作,希望加强该领域国际合作。威廉王子对中方努力表示高度赞赏,希望中国成为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领导者。

有媒体报道称,中方表示全力支持威廉王子的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将协助找到打击相关非法贸易的办法。肯辛顿宫发言人说,威廉王子很开心看到中国愿意参与到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行动中。

***中英合作实施大规模动物保护项目

2010年8月,中英合作“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能力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我国首次实施大规模的猫科动物保护与监测项目。

该项目是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与英国牛津大学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所联合开展的为期3年的项目。通过培训、交流和研讨等方式将国内外先进的保护与管理技术传授给从事保护工作的第一线工作人员,解决中国猫科动物监测与管理人才的不足以及技术缺乏等问题,为今后的保护工作储备优秀的科研及专业人才。

“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能力建设项目”获得英国政府助研基金达尔文创新基金支持,这是达尔文创新基金在猫科动物保护领域与我国的首次合作。

***中英携手保护植物多样性

2014年6月,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在伦敦续签《合作备忘录》,两家单位将在未来十年继续在植物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中科院与邱园的合作由来已久。2004年,双方签署了关于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的合作协议,开始在植物种质资源保藏研究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种子银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即是过去十年合作的最显著成果。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教授表示,邱园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植物园,中科院则是世界顶尖的学术机构,两大机构强强联合,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对中国以致世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邱园原为英国皇家园林,具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植物园,同时也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在世界植物学和真菌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地位。2000年邱园提出了“千年种子库”计划,旨在保存全世界10%的种子植物的种子以应对未来不可预测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堪称是世界最宏伟的植物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