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手臂超过11颗痣 罹皮肤癌可能性大增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16:15:56

中国日报网10月19日电(信莲)黑色素瘤是皮肤癌中最致命的一种,最新研究发现,右手臂上的痣若超过11颗,罹患黑色素瘤风险大增。

综合外媒19日报道,约20%至40%的黑色素瘤是先前已存在的痣发生病变,若全身有超过100颗痣,更是罹患黑色素瘤的“强烈征兆”。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以3594对女性双胞胎为研究对象,将全身分为17个部位,由专业护士计算这些部位的痣,同时也记录皮肤、头发、眼睛的颜色与雀斑多寡。计算结果再与之后以男女两性为对象的研究比对。

研究人员发现,右手臂的痣最能预测全身痣的数量,右手臂的痣若超过7颗,全身痣超过50颗的机率是低于7颗者的9倍,右手臂的痣若超过11颗,全身痣超过100颗的机率也大增。其中右上臂最能预测全身痣的数量;而男性若背上痣多,全身痣多的风险亦高。

报告主要作者利西蒙·里韦罗(Simone Ribero)表示,这项发现让医师能更快速准确评估患者全身痣的数量,也就更能快速发现黑色素瘤高风险患者。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