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深度解析:中英关系为何现在进入黄金时代?

作者:张春燕 刘小涵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9 10:22:46

独家深度解析:中英关系为何现在进入黄金时代?

10月17日,在英国伦敦,中、英两国国旗悬挂在皇家卫队阅兵场。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中国日报伦敦10月18日电(记者 张春燕 刘小涵)自中英两国1972年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双方如今第一次用“黄金时代”来描述两国关系。

今年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发表中国春节贺辞时,将2015年称为中英关系史上的“黄金年”。此后,他提出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之后,两国领导人和商界领袖在很多场合也屡次谈及中英“黄金时代”。

从10月19日开始,习近平主席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0年来首次访问英国。舆论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正式开启。

那么,中英关系为什么正好在这个时候进入“黄金时代”?这对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又意味着什么?《中国日报》记者专访多位政商界领袖和分析人士,带来独家深度的解析。

***优势互补造就强强联手

牛津大学技术和管理发展中心主任付晓岚教授指出,因为中英两国目前的发展状态、彼此合作的契合度最高,相互最为匹配,因此才会出现“黄金时代”。

她说,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英国政府看到了与中方合作的巨大机遇和潜力。“随着中国各方面的实力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英国也在努力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希望确保自己的国际地位,两国政府都是从国家利益出发,以务实的态度进行合作。”

付晓岚认为,中英“黄金时代”的出现说明双方都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各有所长,优势互补,从而实现强强联合。

正是基于此,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到中国访问时表示,“希望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同样,中国也把英国视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广阔的市场对英国吸引力巨大,英国也有不少优势产业可以与中国合作并分享经验,而英国国内诸如高铁、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借助中国的力量。

英国上议院议员韦铭恩勋爵表示,习主席此访将让两国商业贸易、文化交流、外交关系步入新阶段。“随着中国大力推动经济向可持续、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模式转变,英国有机会与中国分享自己的世界级优势,包括在服务业、媒体、体育、医疗、学术研究、金融以及教育领域。”

对于深受媒体和公众关注的两国高铁、核电等项目,付晓岚指出,尽管英国国内对核电等项目仍有反对和担忧,但中英双方的合作完全是平等互利的,中方的技术和资金都是英国需要的。

英国核工业协会主席约翰·赫顿(John Hutton)认为,目前,中国的核能技术已经发展到全球领先地位,其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对英国新一批核电站建设具有很大意义。

独家深度解析:中英关系为何现在进入黄金时代?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就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接受BBC专访。

***经贸投资硕果累累

具体来说,两国的彼此匹配、强强联合体现在很多方面。英国商界颇有影响的英国工商业联合会(CBI)国际事务总监西蒙·摩尔(Simon Moore)表示,中英强劲的经贸关系对今后两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习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关系。

目前,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中国驻英大使馆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197亿美元,2014年达809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3倍多。

单从汽车行业来看,英国汽车工业协会(SMMT)的数据显示,2014年英国向中国出口的汽车超过13.7万辆,这个数字是2009年出口量的7倍。该协会首席执行官麦克·豪斯(Mike Hawes),英国汽车行业非常看重中国市场。

协助英国企业在中国发展业务的英中贸易协会(CBBC)首席执行官菲利普斯(Stephen Phillips)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此次来访将会促使中英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据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介绍,习主席访英将取得丰硕经贸成果,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合作项目,涵盖众多领域。中英将以高铁、核电、金融项目为切入点,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

截止到2014年底,英国对华直接投资项目超过7000个,总投资金额达到200亿美元。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介绍,中国对英投资从2004年的1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70多亿美元。迄今为止,中国在英国整体的投资总量已超过400亿美元,覆盖基础设施、商业地产、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高端制造等诸多领域。

迄今为止,已有500余家中国企业在英国设立了分部、分公司或开展业务,这不仅拉动了英国经济增长,同时为英国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根据英国投资贸易署(UKTI)公布的数据,2014/15财年,来自中国的投资为英国创造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

今年6月英国智库Oxford Economics发布的报告显示,中资企业华为自2001年在英国开设第一个办事处以来,对英国GDP的贡献量达到9.5亿英镑,直接和间接地共为英国就业市场创造了7400多个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在英国的中国企业利用资源和技术,在生产高质量产品的同时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今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将投资2.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3亿元),为其收购后的伦敦出租车公司建设一座高技术、现代化的全新工厂。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这一投资是为了生产下一代纯电动及超低排放的伦敦出租车,与此同时将创造1000个新的就业岗位。”

独家深度解析:中英关系为何现在进入黄金时代?
 
在伦敦中国城展出的印有中国风景图片的伦敦计程车。(中国日报记者 彭奕宁 摄)

***金融合作屡开先河

今年3月,英国在主要西方国家中率先宣布申请加入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英国在金融服务业领域具有先天优势和丰富经验,与中国发展紧密的金融合作有助于巩固英国的金融产业优势。

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突飞猛进。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创下不少第一。

2014年中英签署价值2000亿人民币的首个货币互换协议,也是中国与主要发达国家的首个货币互换协议。伦敦金融城数据显示,2014年伦敦人民币外汇交易日均交易量高达615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43%。

***人文交流遍地开花

中英除了在政治、经济领域的紧密合作,2015年两国还迎来首个中英文化交流年,丰富多样的活动分别在两国举行,让对方国的人民了解并感受精彩纷呈的异国文化。

同时,教育和旅游的密切联系也为中英关系的深远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目前,在英的中国留学生超过15万。截止到2015年6月,大约7000多名英国学生到中国学习,英国文化委员会制定了“英国未来计划”,鼓励英国学生去中国参与学术研究或工作、实习,期望在华的英国学生人数在2020年达到8万。

截至2014年,中国赴英国旅游人数近5年约为23万人次,据英国估计,到2020年中国游客人数有望达到65万人次。英国旅游局首席执行官Sally Balcombe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为英国旅游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中国游客在英国旅行停留的时间和消费额已经高于其它欧洲国家。

***有助于中欧关系和世界发展

政商界领袖和分析人士都认为,中英“黄金时代”的出现,不仅让两国和人民受益,对于中欧关系、国际合作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这是着眼于长远和未来的考量。

韦鸣恩勋爵认为,中英作为世界上主要大国,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维护地区和平以及解决世界贫困等国际问题上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有诸多合作。

刘晓明大使也指出,此次习主席出访,两国领导人将一同构想两国关系长期发展蓝图。这将进一步深化中英全面合作,也将使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紧密。而且,成熟和稳定的中英关系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同时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金秋时节,习主席对英国的访问即将开始,正如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所说:“黄金时代就在我们前面。”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