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作品印上英国计程车 中国胜景在伦敦街头流动

作者:彭奕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00:44:06

摄影作品印上英国计程车 中国胜景在伦敦街头流动

在中国城展出的印有中国风景图片的伦敦计程车(摄影:彭奕宁)

中国日报网10月18日伦敦电 (记者 彭奕宁)当地时间10月18日下午,“吉利博瑞杯2015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巡回展-伦敦站”启动仪式在伦敦中国城牌楼举行。

自摄影大赛从今年8月正式开始以来,大赛组委会收到大量优秀作品。由中英评审团共同精选出的100余幅优秀作品被喷绘在50辆伦敦出租车身上,在伦敦流动展示一个月。10月19日起,优秀作品也将被流动展示在伦敦最繁忙的地铁站Oxford Circus以及Bank的扶梯电子屏幕上。

本次启动仪式由《中国日报》主办、中国日报欧洲分社暨英国公司承办、ChinaLink伦敦有限公司策划执行、中国驻英大使馆文化处指导。是迎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英国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也是“中英文化交流年”的众多交流活动之一。

本次摄影大赛邀请了各界知名人士担任大赛荣誉摄影师,每人以“美丽中国”为主题,拍摄一幅作品,由组委会统一制作,作者签名后于网上义拍,收入捐赠给慈善机构。

特邀荣誉摄影师包括来贝茨勋爵、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助理,王文澜,中国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大赛形象大使姚晨、金马奖最佳摄影师曹郁、央视主播郎永淳、凤凰卫视女主播许戈辉、国内著名演员李光洁与涂松岩、香港著名作家马家辉、台湾著名作家朱天衣、著名摄影师杨延康、柴继军、傅拥军,以及著名先锋诗人、作家韩东和于坚、网络剧《万万没想到》的编导“叫兽”易小星等等。

来自中英两国的专业权威人士,包括大赛荣誉摄影师王文澜、英国皇家摄影协会CEO迈克普里查博士、全球四大拍卖行邦瀚斯亚洲主席科林舍夫先生,以及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杨学良先生等组成了“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的专家评委会。

在紧张而有序的评审过程中,各位评委认真鉴赏并为每一幅优秀的入选作品进行打分。入选终审的作品体裁各异,但都各自表现了摄影者新颖的想法和独特的创意,同时从方方面面突出了中国人、情、景及真、善、美与和谐。

评委会主席王文澜表示,此次大赛的摄影作品水准“出乎意料地高”,同时“非常专业化”。而在他看来,能够通过抓取和刻画生活细节、以小见大的摄影作品,以及能让英国友人对中国人的生活状态有生动、直接、深刻的了解的作品,才是切合“美丽中国”主题的优秀作品。

在英国皇家摄影协会CEO迈克普里查博士看来,此次手机摄影大赛是搭建中英两国文化交流桥梁的重要契机——尽管中英两国的人民说着不一样的语言,尽管中英两国的摄影者有着不同的途径和方面进行摄影,但可以肯定的是,摄影图像所传达的意义是能够被不同国家的民众所理解的,摄影和对摄影的爱好是不分国界的。

出席此次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的嘉宾包括: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刘晓明大使夫人胡平华女士,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公参项晓炜先生,大赛国际荣誉摄影师——英国上议院议员、内政部国务大臣、枢密院顾问官迈克贝茨勋爵,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高岸明先生,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杨学良先生,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先生,大赛评委皇家摄影协会CEO迈克普里查博士(Dr Michael Pritchard),英国邦瀚斯拍卖行英国与亚洲主席科林舍夫先生(Mr Colin Sheaf)等。

启动仪式上,胡平华女士、高岸明先生、迈克贝茨勋爵 (Lord Michael Walton Bates)以及杨学良先生分别为此次大赛发表了精彩的重要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