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8 19:14:59

中国日报网10月18日电 10月16日至18日,2015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来自全国114所高校的500余位同学、老师和俄语界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外国语大学,其中的306位选手参加了各赛事奖项的角逐。

这项赛事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今年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一年一度的大赛是全国高校俄语教育界的一件盛事。该赛事为中俄人文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化项目之一,自2006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共选拔出了300余名优秀俄语学生并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出国计划赴俄留学深造。

大赛开幕式于17日召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蓬勃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展和深化,尤其在人文领域已成千帆竞发之势。中俄各领域的成功合作,须臾不离语言,无不借重语言。语言是两国面向未来全面发展的破题之笔,语言伴随各领域的发展而发展,与各领域深度融合,这对语言运用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只有能够驾驭语言的民族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在未来独得发展先机,才能在浩荡的文化大融合中掌握主动。

于继海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正是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诞生并成长。每年一度的高校俄语大赛作为中俄人文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化品牌项目,已经成为全国俄语届的盛事。多年的赛事积累,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效果,极大地传播了俄语和俄罗斯文化,大幅提高了我国俄语教育水平与俄语运用能力,俄语人才如春笋勃发,为国家外交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74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外语人才。新世纪以来,北外无论在学科建设、高端外语人才的培养方面,还是在学术、科研领域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可喜的成果。国际形势和国家新的对外战略对全国俄语人才培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他说,北京外国语大学将借助于俄语大赛以及其它的教学、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推动全国俄语学科的发展、繁荣,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更多优秀的俄语人才。

此外,全国俄语专业复语复合型高端外语人才培养高层论坛于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分委员会、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研讨新形势下高端外语人才的培养。

论坛围绕复语复合型高端外语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模式、“丝路经济带”构想与区域国别研究、俄语专业的定位与发展方向、俄语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