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扮演英国经济增长催化剂角色

作者:刘小涵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8 09:03:10

中资企业扮演英国经济增长催化剂角色

2015年3月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开展前夕,华为消费者BG营销总裁余承东展示基于Android Wear平台的智能手表华为Watch。(新华社记者 谢海宁 摄)

中国日报伦敦10月17日电(记者 刘小涵)近年来,中资企业的快速海外发展为英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拉动作用,也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从而促进英国经济进一步发展。

中资企业在英国经济中的重要性尤其反映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因为很多中资企业收购的方式帮助许多周转资金不足的英国企业扭亏为盈,不仅化解了危机,还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在英国,华为的发展可以算是一个显赫的中资企业投资案例。自2001年华为在英国设立办事处以来,公司一直在扩展市场、产品、以及在英国本地的研发业务,目前正与多个英国高校以及英资企业合作。

今年6月,英国智库牛津经济(Oxford Economics)公布了一份有关华为在英情况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2012年至2014年三年期间,华为对英国经济的贡献为9.56亿英镑,其中包括2.31亿英镑的直接经济贡献、4.35亿英镑的间接贡献以及2.90亿英镑的伴生经济贡献,另外产生约4.11亿英镑的英国税收。截至2014年,华为通过三个渠道在英国新增7386个就业岗位,如该公司在英国15个地区采购产品与服务,供销商更是遍布英国各地,是典型的英国大客户与大雇主。

华为副董事长兼轮值CEO胡厚昆表示,由于英国在积极营造有助于企业成长以及培养技术创新的环境,使英国成为华为的主要国际市场之一。

华为表示,公司将继续扩大在英国的投资项目,也将吸纳更多专业人才,预计2017年英国员工数量将增加到1500人。此外华为对英技术研发投入也以年均60.2%的速度增长,从2012年到2014年由3亿英镑增长到7.8亿英镑,同时英国国家GDP年均增长2.37%。

当然,华为仅是在英中资企业的其中之一。早前,在英国的中国公司只有国有企业,而近些年,还有大大小小很多涉及金融服务、高新技术等领域的中资企业都开始进入英国市场。

在金融服务行业,中国四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在帮助中国企业在英国扩展业务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此外,一些中国保险公司也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去年11月,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常规辛迪加,并成功在劳合社正式运营,对于中国保险企业乃至中国保险业“走出去”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目前,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09年到2014年,中英贸易增长了一倍,预计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

自金融危机以来,承受金融压力的英国公司更加热切欢迎中国企业对英投资。作为一个典型,重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以2000万英镑收购了欧洲机床研发中心(PTG)下属六家公司的全部股本。PTG首席执行官托尼▪班南(Tony Bannan)表示,在增强公司的机床技术领域方面离不开中国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中方在贸易方面从长远考虑的思想会为科技公司提供更好的成长机会。

班南还指出:“英美投资者通常期盼在一到两年获得投资回报,而中国的投资者经常会期望三年内,而且如果我们可以在五年获得回报,依旧可以获得支持。”

此外,2008年中国株洲南车时代电气收购全球知名大功率半导体公司英国丹尼斯(Dynex)。丹尼斯首席执行官保罗▪泰勒(Paul Taylor)说,收购后,中方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斥资780万和2000万英镑帮助丹尼斯进行技术研发;与此同时,丹尼斯吸纳中国南车技术娴熟的工程师对于中英双方的高新技术交流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