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江—湄南河区域合作新机制即将成立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7 16:43:48

中国日报曼谷10月17日电(记者 赵艳蓉) 由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组成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将于11月正式启动。新机制将从政治、经济、人文交流等三方面促进区域合作,从而将澜湄流域六国建成一个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发展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前驻泰国大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张九桓1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向媒体发布这一消息。

张九桓说:“新的合作机制在政治上,致力于加强互信和相互理解,维护和平与稳定;经济上,促进可持续发展,减少贫困,缩小发展差距;社会文化上,提升人文交流,促进人员往来,民心相通。”

张九桓还表示在澜湄流域内已经存在了一些合作体制,新机制与既有合作模式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而且新机制也将是首个完全由流域内国家主导的平台。

澜沧江-湄公河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全长4880公里,流域面积达79.5万平方公里,养育着次区域3.26亿民众。

澜湄合作机制将建立包括领导人会议、外长会、高官会及其他领域工作组在内的多层次合作机制。第一次外长会议将于11月12日在中国云南省景洪市举行,届时将宣布新机制的正式启动。

张九桓表示,中国政府为支持地区合作先后拨出的基金,包括中国-东盟合作基金、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基金、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等,以及向东盟国家提供的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都可以用来支持澜湄合作。

他说:“中国有关的资金机构也会很乐意参与到澜湄合作中。”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