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由纪夫:日本不应评判《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

作者: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4 16:14:51

中国日报天津10月14日电(记者 王旭)10月14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天津出席2015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论坛并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日本不应评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日本政府应该展示一种更加谦虚的态度。

《中国日报》记者问:“您如何看待中国《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一事?如何评价日本政府官员对此的反对意见并声称要考虑停止或减少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经费?”

鸠山由纪夫说:“关于这个问题,我在不同场合有过多次主张。我认为日本的军队发动战争,夺取了很多中国人的生命,这是一个事实。即使只杀了一个人,犯罪作为罪行也是客观存在的,犯罪的人应该认真地谢罪。日本有一种观点认为南京大屠杀30万的死亡人数是否正确,我认为我们不应该纠结在数字本身,我们应该对剥夺众多生命的事实有一个正确、认真的认知。”

鸠山由纪夫表示:“日本作为加害方理应对被害方担负相应的责任。中国作为被害方把《南京大屠杀档案》申请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遗产,作为加害方的日本不应该对此进行评判。联合国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是受到了中国的压力,而是基于国际社会的常识。我也希望日本社会能够认识到这样的问题,日本政府应该展示一种更加谦虚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