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美日差距有多大?听听王石怎么说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4 13:58:19

中国和美日差距有多大?听听王石怎么说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信莲) 据侨报网报道,近日,中国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接受《中国慈善家》杂志专访时,通过对比中外发展历史,表达了对时局的看法。他说:“如果你说明明是在走回头路,那我告诉你,这是黎明前的黑暗,是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

中国民营企业家专程去美国学习,在王石看来,不仅学习开拓创新的意念,更重要的是学习对社会责任的担当。王石表示,在这方面,中国民营企业家与美国企业家相比,差距一是方法论,再一个是观念。

王石说,方法论当然有差距,但主要的差距还在观念上。举个例子,中国现在认为要效率就得专制,民主就没有效率。在美国开会,你讲什么不重要,但一定要说话,一定要表达。因为首先他尊重你,没有什么大佬发言定调。现在中国非常欠缺这个。如果没有这个,即使有再好的方法论、再好的工具,也很难判断,方法论是建立在这个观念基础之上的。

王石表示,原以为民主的效率很低,后来发现别人已经很成功了。是有效率低的,但人家把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都发动起来,每个人都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些人就心甘情愿地去执行。而中国这边是,想得通得执行、想不通也得执行,我们都是带有强制性的。所以中国学什么?我觉得更多来讲还是观念:每个人都有他的权利。

而对于时局的看法,在哈佛大学研究美国和日本之后,王石更认为中国还是很有希望的。

王石对比发现,中国现在急速地城市化、工业化,这种状况和美国100年前有着惊人的相似。也就是说,中国现在并不比美国当时做得更坏,不用垂头丧气。中国搞市场经济,搞经济增长,就会破坏环境。

新英格兰地区急速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93%的水土流失,当时的环境破坏比中国还厉害。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了世界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公园。中国不是比较他们和我们表现得一样坏,而是要参照借鉴他们的做法。参照借鉴的不是现在,而是100年前,借鉴他们怎么走过来的。

日本是第一个完成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非西方国家,它是怎么完成的?这就是为什么研究江户时代的原因。在明治维新之前,他们的社会是什么状况?你深入进去会发现,它已经做好准备了。这你得服气它。不是说殖民性、侵略性,打了两次战争把中国打败了,占了赔款,我们衰落了。不是这样的逻辑。

江户时代的国民扫盲运动、国民教育已是全世界最好,甚至高过德国、英国和荷兰。而中国到1949年,不要说1860年代,差不多过去80年之后,中国的文盲率还在80%左右。而日本在江户时代就已结束了,男子扫盲运动后文盲率50%,女子扫盲运动后文盲率25%。也就是说,日本女子的扫盲远远超过中国男子的扫盲。这就是农业文明时代的日本工业化在全世界最高的原因。

而中国到1970年代末改革开放时,城市化率低于1949年,整个倒退了。你会发现,现在这次城市化过程中,中国已经没有退路,不可能再走过去的道路,城市化道路必须走下去。从这个角度看, 中国是非常有希望的,不用担心任何回头路,因为没有回头路可走。如果你说明明是在走回头路,那我告诉你,这是黎明前的黑暗,是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