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总统家天下 传培养11岁幼子接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2 11:19:22

白俄总统家天下 传培养11岁幼子接班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12日凌晨,白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该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在首都明斯克宣布,现任总统卢卡申科以83.5%的得票率第五次当选总统。分析人士认为,卢卡申科再次当选意味着他与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得到缓解,但同时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联系面临问题。

此外,卢卡申科11日带幼子尼古拉在明斯克投票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西方媒体称近年来卢卡申科携尼古拉频频亮相国际重要场合,预示着他有意培养11岁的儿子担任接班人。

***压倒性优势赢得选举

12日凌晨,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卢卡申科赢得83.5%的选票,以压倒性优势击败其他三名候选人——自由民主党主席盖杜克维奇、社会民主党主席科罗特克维奇和爱国党主席乌拉霍维奇——当选新一任总统,这是他的第五个任期。此次大选的投票率为86.75%。

5年前,卢卡申科连任遭遇大规模示威,不过面对经济危机和亲俄分子在领国乌克兰的分裂冲突后,卢卡申科将自己成功塑造为稳定的保证人,民众对其已持续20余年的政权的支持增加。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西方一直排斥卢卡申科,将其称为“欧洲最后一位独裁者”,斥其人权记录不佳、打压政治异见人士,并因此对白俄罗斯官员和公司施加了制裁。不过,卢卡申科去年批评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主持乌克兰和平谈判,以及今年8月赦免6名反对派领导人,观察人士认为这表明他寻求在西方改善形象。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白俄罗斯大选过后,欧盟将暂时解禁针对该国的制裁,为期4个月。

“选举前夕,西方国家希望看到的一切我们都予以落实。如果他们真的想要改善与我们的关系,没有任何人、任何事能够阻止,”卢卡申科11日投票时如是表示,“球现在被紧握在西方国家的手里。”

卢卡申科与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得到缓解的同时,他和莫斯科的联系却在收紧。今年9月,普京批准在白俄罗斯兴建一个空军基地的计划,但本月初卢卡申科说他的国家不需要如此一个基地,似乎是向选举前夕此事引发的公众示威低头。

一位欧盟发言人表示,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OSCE)12日将呈递白俄罗斯大选监督报告,此后明斯克方面会发布正式声明宣布大选结果。

***培养11岁幼子当接班人?

11日,卢卡申科现身明斯克一个选举站投票,不过陪伴在侧的并不是他的妻子,而是11岁的幼子尼古拉。这个身穿蓝色西装的金发小男孩和父亲一起把填好的选票投入票箱,他也因此成为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诸多迹象表明卢卡申科有意培养尼古拉担任接班人。报道称,自1994年上台以来,卢卡申科一直铁腕统治白俄罗斯,虽有两个成年的儿子,但他却明显更加偏爱幼子尼古拉,“他似乎选定尼古拉为继承人”。

2008年,年仅4岁的尼古拉首次公开亮相,他身穿军装陪伴父亲出席白俄罗斯国家独立日阅兵式。此后,尼古拉多次跟随父亲出访并出席多个高规格的国际活动,而东道主国家们也给予这个小男孩官方贵宾的礼遇。7岁时,尼古拉受到教皇本笃十六世、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和俄罗斯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的接见,梅德韦杰夫还赠送给身着戎装的尼古拉一把黄金手枪。

上周,卢卡申科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时也带去了尼古拉。尼古拉坐在白俄罗斯外长和总统新闻秘书之间,专注地聆听父亲在联大发表演讲。随后,白俄罗斯政府公布了一张卢卡申科父子出访纽约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的合影。

卢卡申科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露自己对尼古拉的宠爱之心,更毫不避讳称幼子是自己的“护身符”,但他拒绝公开尼古拉生母的身份。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尼古拉是卢卡申科与他的前私人医生伊丽娜•阿贝尔斯卡亚所生,阿贝尔斯卡亚据信为卢卡申科的情妇之一。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