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即将赴英访问 英国各界给予热烈欢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0 17:03:50

习近平即将赴英访问 英国各界给予热烈欢迎

2015年3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威廉王子,威廉王子向习近平转交英国女王的邀请函,邀请其今年出访英国。(图片:亚洲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 9月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宣布投入10亿美元建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向非洲联盟捐资1亿美元帮助其组建自己的维和力量。并且中国已加入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将建立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还将培训来自其他成员国的5000名后备维和人员。

有分析认为,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做法表明,中国正获得其应有的世界地位。习近平主席正带领中国展开外交“攻势”。9月习近平赴美进行的国事访问是自其2013年3月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众多出访中备受瞩目的一次。

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20号至23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将再次证明他对外树立一个强大坚定的中国形象的决心。这一决心背后有国内持续反腐的支持,有助于中国经济改革,同时可加强对党和法治的尊重。那么,中国的合作伙伴对习近平访英有何看法?

公平地说,虽然习近平在访美期间结交了许多美国朋友,但美国政界和商界仍对中国存有疑虑,这些疑虑先前已阻碍了中国公司在美拓展业务。然而,英国与美国截然不同。自19世纪以来,中英两国关系持续动荡,期间经历战争、殖民统治、动荡外交和贸易争端。近年来,这一切似乎已改变。我的中国和英国朋友认为,尽管中英两国在诸多领域存在分歧,但两国仍存在共同利益。

1997年香港和平回归,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后,中英两国关系明显改善。与美国不同,英国欢迎中国在英投资,中国投资发展英国核工业的计划没有受到任何负面评论的攻击,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9月,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访华时似乎已为习近平主席铺设了一张巨大的欢迎地毯。从双方签署的52份合同也可看出,奥斯本的访华之旅是圆满的。

中英两国情谊深厚。随着中国持续对外开放,中英两国仍将保持密切合作。中国是多数英国人青睐的旅游国家,每年也有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到英国旅游、学习或经商。习近平主席的访英之旅有望进一步巩固中英关系。 

(作者:克里斯•彼得森(Chris Peterson)是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