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命名124个国际海底地理实体 部分名称取自《诗经》

作者:彭奕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9 18:16:48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北京电 (记者 彭奕宁)国家海洋局于9日下午召开发布会,向社会公开了我国勘测命名的124个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名称,其中太平洋101个、印度洋15个、大西洋8个。

我国于2010年正式开展了国际海底区域地理实体命名工作。此次公布的124个海底地理实体名称是国家海洋局在过去大洋航次成果资料基础上,进行了系统性命名,并经国务院审核批准。在命名过程中,除按照有关国际规定保证上述地名有着明确、正确的形态外,有些还取自《诗经》,或者古代人名,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海底地理实体是海底可测量并且可划分界限的地貌单元,赋予其标准名称的行为称为海底命名。海底地名包含通名和专名两部分。鉴于地理试题的命名权通常归属于地理实体的主权所有者或发现者,多年来,多国积极开展海底地理实体命名工作。

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国际海底区域属于人类共同继承财产,上述地名的公开和使用,体现了我国几十年来国际海域调查研究工作的成果,也体现了我国对国际海底活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