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打造“中国礼物”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8 18:33:14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今日在京正式开始,来自全国31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1396项旅游商品将参与评选,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

据承办方中国旅游协会介绍,评选将从2015年10月11日持续至10月30日,公众和专家将进行网上投票评选,同时有现场专家评审,最后终评委汇总网评和专家现场评审结果进行终评。最终结果将在11月中旬,在昆明“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正式公布。届时,将评论出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金奖100个和银奖100个。

本次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62号)文件和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中国旅游商品的发展,实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工程,扩大旅游购物在旅游收入中的比重,经研究国家旅游局决定举办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希望通过本次评选活动树立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品牌,推动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商品快速发展,扩大旅游购物消费,也同时力争将评选活动打造成中国旅游商品的标志性品牌活动。

本次评选活动最大的创新是评选范围广,而且是分类别评选。评选活动打破过去的大赛主要集中在工艺品和纪念品的局限,在保留了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的基础上,扩大了评选范围并分类别进行评选。评选活动分为旅游工艺品类、旅游特色食品类、旅游茶品类、旅游丝织品类、旅游电子类、旅游陶瓷类、旅游竹木品类、旅游个人装备品类、旅游纪念品类、旅游设计创意类十大类。

中国旅游协会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张浩介绍说,这次评选分类主要是参考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商标分类以及奥运特许经营商分类标准,但是特色旅游商品评选不包括所有的旅游商品。

据介绍,这十类是目前重点推进的旅游商品种类。

目前,一大批知名企业积极报名参加,如贵州茅台、四川五粮液、重庆涪陵榨菜、山东张裕葡萄酒、山东德州扒鸡、山东青岛啤酒、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天津飞鸽自行车、北京红星二锅头、内蒙古蒙牛奶酪、山西水塔老陈醋等均已 报名。

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刘士军说,这些年大家对旅游商品诟病一直很多,包括同质化严重,质量不高,地域性不强、可纪念性不足等问题。

“中国旅游商品也在逐步向品牌化方向发展,通过以往的大赛,我们也培育了好多优秀的商品走向市场,比如说山东的桃木,已经从小小的桃木纪念品发展成了销售额上亿的产业,”刘士军说。

而通过这样的旅游商品大赛,可以有效地在设计渠道和生产企业当中,培养出一种商业意识,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而非简单地生产一个商品。

“我们也希望未来几年可以在旅游商品打造出区域品牌、全国品牌和世界知名的中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