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TPP谈判成功:各自贸安排应相互促进

作者:张陨璧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08 16:25:33

外交部回应TPP谈判成功:各自贸安排应相互促进

中国日报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张陨璧、郑晨)10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前TPP谈判成功结束答记者问表示,中方对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区域贸易安排持开放态度, 相关贸易安排应有助于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各自由贸易安排之间应相互促进。

有记者问:10月5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国贸易部长发表声明宣布TPP谈判成功结束,TPP协定被称为“21世纪标准的贸易协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对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区域贸易安排持开放态度,主张相关贸易安排应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推进多哈发展回合谈判,服务全球发展议程。”

华春莹表示:“我们认为,亚太经济体发展阶段和水平不尽相同,应在充分考虑发展差异性、尊重发展中经济体特殊需求基础上,由各方在平等参与、充分协商、开放包容的基础上,合力推进本地区自贸区建设,各自由贸易安排之间应相互促进。”

华春莹强调:“中方积极致力于同本地区各方一道,本着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积极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为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