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沙特政府斩首麦加踩踏事故28名责任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8 13:00:43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根据沙特阿拉伯官方公布的数据,9月在麦加朝觐地发生的踩踏事故已造成769人死亡。如今逝者已逝,善后处理程序正式启动,沙特方面开始通过提取遇难者亲属DNA样本的方式来确认死者身份。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沙特政府斩首处决了28名踩踏事故相关责任人。

***DNA样本比对工作启动

近日,位于沙特麦加的阿尔-努尔专科医院分外忙碌,从全国各地乃至邻国赶赴至此进行DNA比对的人们络绎不绝。

据这家医院的负责人艾曼•雅玛尼介绍,9月24日麦加米纳山谷发生大规模踩踏事故后,医院接收了大批伤员,而后被沙特卫生部确认为提取遇难者亲属DNA样本的定点医院。目前,医院已正式启动相关工作。

“我们希望遇难者的直系亲属能够来医院取样,比如兄弟姐妹、父母子女。我们会提供所有必需的服务和医疗设备。”雅玛尼说,医院拥有一间设备完善的实验室,有足够的能力完成DNA检测,“前不久,我们还更新了设备,确保能够更快得到更准确的结果。遇难者亲属抵达医院后要先在接待大厅等待、填写纸质表格,随后医护人员会带他们前往实验室提取DNA样本,整个过程只需花费十几分钟的时间,非常简单,几个小时后他们就能拿到检测结果。”

至于那些无法前往沙特进行DNA比对的外籍遇难者的亲属,沙特卫生部也制定了相应对策。沙特方面表示,这些人员可以把DNA检测结果交给本国的卫生部门,沙特卫生部会与后者联系拿到结果进行比对。此外,沙特政府还安排阿尔-摩瑟姆紧急救援中心负责踩踏事故遇难者的遗体收置工作。

***传28名责任人被斩首处决

据黎巴嫩媒体援引一位沙特官员的话报道称,沙特政府已经斩首处决了28名麦加踩踏事故责任人,指其“在(朝觐仪式中)没能遵从指示、管控不力,对国家造成了巨大伤害”。

报道称,斩首28名责任人的宗教指令是10月6日在米纳发布的,这些涉事人员被控违反安全规定、不服从命令,致使麦加发生踩踏事故造成逾千名朝觐者死伤,令沙特当局的“声誉扫地”。

有分析人士认为沙特政府此举动机不纯,指责沙特企图利用“已被关押囚禁的罪犯”来挽回颜面。但如果事实并非如此的话,沙特政府不经审判直接处决责任人的做法也不值得推崇,不少人权活动人士指出,踩踏事故发生12个小时后“沙特政府意欲处决相关责任人”的报道就已经出街,这表明涉事人员没有得到公平、适宜的审判。

“任何人都不应当在没有足够的证据、不经法庭裁决、没有被给予法庭自辩机会的情况下受处罚,”穆罕默德•扎克里是“自由穆斯林联合会”的执行总裁,他对沙特政府的做法感到极其愤怒,“在沙特人命根本没有价值”。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