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管控枪支的无奈:枪支泛滥 枪击事件频发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2015-10-02 07:37:03

美国管控枪支的无奈:枪支泛滥 枪击事件频发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家地方电视台2名记者当地时间26日早晨在做直播节目时被枪杀。枪手逃逸时发生车祸,随后自杀身亡。

针对这起枪杀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说,在美国,枪击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恐怖主义袭击中遇难者人数。枪杀事件再一次引发人们对血案背后的反思。

新华国际客户端随您一起,穿越时空,探究美国的枪支泛滥渊源,看一看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枪支管控方面的无奈。

枪击事件频发

美国是世界上私人拥枪数量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美国有三亿多人口,而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几乎人手一支。

枪支的泛滥,导致枪手的泛滥,即使是通过合法途径购买的枪支,也难能保证其正当使用。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大约有3万多人死于枪口之下。

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的2014年《统一犯罪报告》统计显示,2013年美国共发生116万多起暴力犯罪案件,平均每十万居民中发生367.9起暴力犯罪案件。其中,谋杀、误杀和过失杀人案件约1.4万起,强奸案件约7.9万起,抢劫案件约34.5万起,严重暴力伤害案件约72.4万起。

统计显示,发生在美国的谋杀案件中有69.0%使用枪支,抢劫案件中有40.0%使用枪支,严重暴力袭击案中有21.6%使用枪支。在芝加哥,曾有一周3天中发生了30起枪击案。2014年前10个月,有2215人被枪击。

枪支文化渊源

美国枪支文化根深蒂固。公元16世纪,当第一批欧洲人历经艰辛来到美洲大陆后,面对着恶劣的环境,他们一方面要抵御野兽的来袭,另一方面还要和当地印第安人对抗,枪支在保障人身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国独立战争时期,争取自由的美国人逐渐意识到,公民持枪是对抗暴政、捍卫公民权的最后依仗。1791年通过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明确写道: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受侵犯,并强调:这不是恩赐,这是一种天赋权利。

至此,拥有和携带枪支的权利和言论自由一样,已被视为最宝贵的个人权利之一,拥有和携带枪支早已成为美国历史、传统和美国生活方式的一个组成部分。

限枪控枪法案

但随着持枪案件的不断发生,限制民众滥用枪支的法律也随之产生。

1934年,美国批准通过了《联邦枪支法》,规定了枪支销售、注册和登记课税条款。该法案最突出的控枪措施,是对机枪和冲锋枪等连射自动武器提出了注册备案要求,这是针对大萧条期间黑帮动用汤姆逊冲锋枪大规模械斗的措施。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先后发生三起影响美国历史的刺杀事件:1963年11月约翰·肯尼迪总统、1968年4月马丁·路德·金以及1968年6月罗伯特·肯尼迪遭枪击身亡,震动了整个美国社会。

1968年,美国出台《枪支管制法》,规定枪支只能由挂牌经销商出售,不能非法经营并严禁邮购,对被起诉者、逃犯、非法移民、精神病患者、部队除名人员、瘾君子等人禁止拥有枪支,并限制销售能将半自动武器改为自动武器的升级包。

1981年里根总统遇刺后,要求进行严格的枪支管理的呼声更为高涨。到克林顿政府时期,1993年和1994年分别通过了《布雷迪手枪暴力防止法》和《禁止攻击性武器法案》两个控枪法案,规定民众购买枪支前需强制进入“等待期”并进行背景审查,同时禁止19种攻击性枪支的制造、销售和进口。1997年美国还通过《拉丁堡修正案》,规定禁止被判决犯有家庭暴力罪行者拥有、买卖、储运和适用枪械。

除联邦法律外,还有一些地方性枪支管制措施。华盛顿特区和伊利诺伊州等地区的民众虽然可以持枪,但必须让人一眼可以看见,不能将枪藏起来携带。

加利福尼亚州禁止在公共场合持枪,如必须携带,需分解枪支和弹匣,并放置在汽车后备箱。犹他州、怀俄明州和蒙大拿州不允许携枪进入政府建筑,部分州不允许携带枪支进入校园。

控枪努力受阻

然而,这些法律和措施没能禁止枪击血案的发生。面对接二连三的枪击案,美国公众要求加强枪支管制的呼声不断。

1993年4月29日,美国枪支管制协会百余人在华盛顿美国国家枪械委员会大楼前集会,要求全国实行枪支管制。

但在美国,限枪控枪的阻力十分强大,美国总统也束手无策。

一方面,枪支制造商在美国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据统计,在美国从事枪支买卖的军火商约有30万人,估计每年的交易量在300万到500万之间,枪支制造商每年从枪支买卖中牟取了巨额利润。因此,枪支制造商在美国具有很强的政治势力,甚至能够左右美国总统的选举。

另一方面,美国枪支协会是一个势力很大的组织,在全国各地都有分支,并拥有一个强大的游说团。他们凭借充足的资金向国会议员和政要施加影响,使得美国的枪支管制不断倒退。

2004年,《禁止攻击性武器法案》到期终止。到2011年,全美多达40个州允许平民随身携带隐藏好的手枪,而1988年只有18个州允许这样做。

2008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裁定美国公民有权在用于个人用途的情况下拥有枪支,同时推翻了美国首都华盛顿实施了32年之久的禁枪令。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高法院首次对于个人是否有权拥有枪支作出明确裁决。

2012年12月14日,康涅狄格州一名男子持枪闯入桑迪胡克小学,枪杀了20名学生和6名老师。悲剧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曾高调抛出综合性控枪提案,但法案在拥枪团体的大力游说等重重阻挠下未能在国会获得通过。

今年6月美国南卡罗来纳州黑人教堂枪击案惨剧发生后,奥巴马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继续呼吁美国民众关注枪支管控问题。

他甚至拿其他国家对比来说明美国枪击事件的严重性。他说,“美国人用枪自相残杀的数量是日本的297倍,法国的49倍,以色列的33倍”。

面对枪支泛滥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坦承,正是因为控枪限枪努力屡屡受阻,才导致枪击案在美国频频发生。

纵观美国枪支管制的历史,系列严重的枪击事件往往会促使社会舆论发生改变,推动枪支管制法律出台。

然而,持枪权作为一项受到宪法保护的基本权利,除非修宪或者最高法院宣判持枪违宪才有可能改变,而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因此,即使这些年来美国发生了如此多的枪击惨案,美国厚重的枪支文化仍难以撼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