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聚焦中东北非冲突与反恐 俄美针锋相对

来源:中新社
2015-10-01 05:11:53

中新社联合国9月3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30日召开解决中东北非冲突及应对该地区恐怖主义威胁的部长级会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中国外长王毅、美国国务卿克里等多国外长及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并发言。

本次部长级会议由俄罗斯倡议召开。当天俄罗斯首次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IS)实施空袭。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议开始时说,目前中东北非地区处于最致命的冲突中,面临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而“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又加剧这种恐怖。他呼吁安理会支持他的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努力,以在日内瓦公报的基础上达成全面可信的政治过渡。

潘基文说,明年将是联合国的全球反恐战略通过十周年,他吁请国际社会推动该战略更多的具体实施。他还表示,在本次联大期间,他将提出一项广泛的行动计划,以建议各成员国在全球、地区、国家等层面解决暴力极端主义的根源。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表示,不考虑历史渊源或企图单独解决中东北非地区的一个冲突已被事实证明是不可能的,而只想着推翻政府也不可能解决问题。俄罗斯召开这次会议并不是想追究谁对谁错,而是希望吸取经验,商定一个由安理会主导的集体行动方案。

拉夫罗夫强调,不能打着反恐的口号干预别国内政。他还特别提到了中国的参与能够加强成功解决该问题的机会。

此外,拉夫罗夫现场承认俄罗斯当天首次空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据点,称在空袭之前已通知美国和其它成员国,并表示俄罗斯愿意建立一个常设的沟通渠道,以便打击恐怖主义团伙。

美国国务卿克里则表示,美国支持任何打击“伊斯兰国”的努力,如果俄罗斯确实怀着真正打败“伊斯兰国”的决心,那么美国愿意表示欢迎。

不过克里强调,不能将打击“伊斯兰国”与支持阿萨德政府混为一谈,他还质疑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到底是打击“伊斯兰国”还是保护阿萨德政府,并说不同意俄罗斯所述支持阿萨德政府才能打败“伊斯兰国”的说法。

克里同时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将继续对“伊斯兰国”实施空袭,“一小时前空袭还在进行”。克里说,美军主导的联盟已经对“伊斯兰国”实施了3000多次空袭,还会加大与法国、加拿大、土耳其的合作,在未来几周对土耳其、叙利亚等国境内进行空袭,保证“伊斯兰国”领导人再无藏身之处。

中国外长王毅在会上表示,今天我们聚集在安理会大厅,不能仅仅是为了发表一番感慨和议论,而是应认真反思中东乱局的根源所在,公正客观把握地区形势的走向,努力寻找切实有效的解决途径,力争形成各方都能认可的和平框架。更重要的是,抓住机遇,采取行动,打破中东动荡不止的怪圈,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的职责,回应国际社会尤其是中东地区人民对我们的期待。“人们需要一个和平、宽容、自强的中东。中国希望本次安理会会议成为新起点,国际社会做出新努力,打开中东和平与安全的新局面。”

王毅指出,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中方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广泛、综合性的国际反恐合作,重点应包括:打击网络恐怖主义;防范暴力极端思想;切断恐怖资金渠道;阻断恐怖人员流动;加强反恐情报交流;充分发挥安理会的作用。

王毅强调,中方主张反恐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地区不稳定和发展不平衡是恐怖主义的滋生土壤,民族分裂和宗教冲突也使极端思想得以抬头。妥善处理地区纠纷,恢复地区局势稳定,增加各国治理能力,加快发展经济,切实改善民生,就能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得以产生蔓延的各种问题。(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