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反击塔利班 欲重夺重镇昆都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30 14:40:44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信莲)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9月29日,阿富汗军方协同美军向塔利班发起反击,欲夺回刚刚失陷的北部重镇昆都士市。阿方称已经击毙了塔利班在昆都士的头目。考虑到阿富汗局势动荡,美国军政多方也在质疑奥巴马政府的撤军计划,呼吁延长撤军期限,让美军留守阿富汗,协助维稳。

反击塔利班 志在收复失地

阿富汗北方重镇昆都士28日落入塔利班之手以后,阿富汗军方29日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志在收复失地。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布莱恩•特来布思表示,美国军方也加入战斗,发动空袭,协助打击塔利班。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西迪克•西迪基表示,政府军已经掌握了昆都士市内的多个地方,其中包括市立监狱和一处警察局。塔利班则否认了西迪基的说法。

阿富汗国家安全局表示,塔利班组织在昆都士的最高头目——马拉维•萨拉姆,已经在空袭中死亡。昆都士官方称,有170名左右的平民在战斗中丧生,另有83名塔利班武装人员被击毙。

阿富汗塔利班28日突袭昆都士,使之成为2001年以来阿富汗塔利班所攻陷的最大规模的城市。西迪基28日承认昆都士大部分地区已经“落入敌手”。阿富汗官方表示,塔利班攻入城中,占领监狱,释放了大约500至600名囚犯;其中约有110人是塔利班武装人员。塔利班还占领了昆都士的一座医院,并在网上发图炫耀。

美国质疑奥巴马撤军计划

阿富汗主要城市陷落、塔利班猖獗之际,驻阿美军却仍在撤军。按照计划,美军将在2017年底之前完全撤出阿富汗,仅保留数百名士兵,保护外交官员的安全。

美国广播公司评论说,美国开始撤军、阿富汗总统马利基上台以来,阿富汗军方就受到派系之争的困扰,已经影响到了他们的作战能力。要知道,马利基的政府军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而逊尼派穆斯林士兵则对此颇为不满。

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公开批评奥巴马政府的撤军计划,希望延期撤军,延长美军驻阿期限,帮助阿富汗掌控国内形势。在麦凯恩看来,美国撤军之后,塔利班将趁机在战场上步步逼近,攻城略池。

美国的约翰•坎贝尔将军认为,美国在撤军一事上有三个选项可以挑,即:按照原计划撤军;撤回一半、留下一半;或者维持目前驻阿美军人数不变。前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日前也表示,美国必须认真地重新审视对阿军事策略。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