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主席“时代强音”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9 23:24:05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 9月27日-29日,习近平主席离开华盛顿赴纽约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各项活动引发持续热议。

习主席此次行程包括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演讲、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引发海内外舆论持续关注和热议。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习近平主席给我个人的印象是很稳重、很随和,但讲话很扎实,很有针对性,这也是国际社会非常喜欢的领导人风格。此次联大演讲虽然简短,却是联合国峰会迄今最受欢迎的发言。

新华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全球发展重要的历史性关口,习近平主席发出了关乎人类命运的时代强音。系统精辟的发展理念,合作共赢的中国倡议,推动共同发展的扎实举措,为全球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成为此次联合国峰会的一大亮点。

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是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风采之旅,是阐释中国对于自身发展、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理念及主张的宣示之旅。讲话向国际社会重申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为全球发展贡献了“中国方略”。

习主席出席联大等活动也受到了众多网民的持续关注。

网民“思维789”称,习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接连宣布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部分国家无息贷款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多项重大举措,将对促进共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凸显了中国更加注重履行和担负国际责任,这是一个崛起大国的道义。

网民“松榆”称,习近平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充分体现了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显示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促进全球性别平等事业的不懈追求与努力,彰显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勇气和信心。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之际,举行全球妇女峰会,不仅是对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有力推动,也是对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极大鼓舞。

网民“时光机”称赞,中国赠送“和平尊”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宣示,“和平尊”不仅是和平之使,更是外交之使,诠释了我国爱和平重发展的立场和理念,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

网民“十公分”留言,呼吁世界各国用行之有效的实际行动来维护和平大计。希望世界各国能够携手并肩,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各国的分歧和争端,力促全球共同发展,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塑一座“和平尊”。

网民“熊猫本”称,中美气候联合声明,传递出从管控分歧到达成共识,中美两国正在为全球树立典范。缓解或消除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威胁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还要壮士断腕的决心,也需要其他国家积极回应。希望今年年底举行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将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制定新的规划,也将为国际社会谋求绿色低碳发展指明大方向。

网民“梦里水乡”认为,习主席的讲话立足全球格局,突出和平和发展主题,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意图,为联合国传递了中国正能量。习近平宣布,中国加入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建立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以及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既出真金白银,也出维和部队,充分体现大国胸怀和责任。

网民“卢布兔”留言,中国承诺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互帮互助、互惠互利。短短20分钟演讲,赢得15次掌声,讲话结束后,现场掌声经久不息,可见习主席讲话与世界各国产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