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亚太未来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29 16:18:39

评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亚太未来至关重要

2015年9月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演讲。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 具有开创变革意义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制定耗时超过2年。9月27日,各国领导人对这项议程的大力支持,激起了(众人)对多边主义的新希望和乐观情绪。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为基础,在某些国家看来,过于宏大;但如果经济增长、社会公平和生态可持续发展没有齐头并进,脱贫也难以持续。这是一张大胆、鼓舞人心的全新蓝图,将指引我们走上可持续增长的道路——节约资源、遵守地球承载力限度,在不破坏子孙后代幸福生活的情况下,满足目前需求。

亚太国家亟需这种改变。虽然亚太地区在经济增长和扶贫方面的表现令人瞩目,但贫穷人数仍超14亿人,贫富差距逐渐变大,经济增长效率低、耗能大。亚太地区各国都肩负着引领可持续发展的责任,这也是为什么要让《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成为发展计划和预算主流的原因。此外,对贯彻议程的大力监督也至关重要。

亚太国家要想贯彻这项议程,需满足5个条件:

第一,需要充足的财政资源。据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委员会(ESCAP)估算,亚太地区每年需向可持续发展综合议程投资2.1万亿-2.5万亿美元。这笔经费不难筹得:亚太地区国民总储蓄近8.9万亿美元;最富裕地区个人的金融资产约为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超过7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储蓄用于增加流动性、借给第三方国家填补财政赤字,或作为存款闲置。我们应坚守为发展而利用国内资源的政治承诺,豪不动摇,有效地利用这笔资产。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税负率平均值在世界上最低。关键在于利用增强版税制的潜力;公共利益要凌驾于既得利益之上,这样政府才能取消免税,解决偷税漏税等妨碍向基础服务投资的行为。

第二,政策的执行、落实离不开良好的管理与包容。现在,政府需要与观点各不相同的利益集团接洽,有效管理盈余、监控政策影响和调整应对策略,这些能力至关重要。政府也要在处理意外事件上更加熟练,让社会各集团积极应对环境、经济或社会冲击。

第三,创新、新技术和相关技能必须要能推动整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但亚太地区的创新差距依然很大。亚太地区只有5个国家位列2014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前20名。通过正确的政策、规章制度以及促进技术转移的伙伴关系,有效调整、巩固科学、技术与创新将会成为可持续发展取得成功的关键任务。

第四,我们要把创新和资源结合在一起,让各国找到并采取最佳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伙伴关系和更牢固、更多样的南南合作区域平台——例如ESCAP资助的区域平台和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为亚太地区带头消除贫穷、改善生活、保护地球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第五,气候行动在政策和治理的各个方面都要保持一致,比如社会、环境和经济方面。我们必须通过聚焦于低碳能源、低碳交通和低碳建筑,同时提高能效减少碳排放。我们也必须建设更具弹性的社会,为经常发生的极端天气现象及相应影响做好准备,例如极端天气导致的粮食生产变化和人口迁移问题。

本文作者为沙姆沙德·阿赫塔尔(Shamshad Akhtar),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20国集团联合国筹备官员,曾任巴基斯坦央行行长、世界银行中东和北非地区副行长。译者为许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