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投资计划走向全球:中国宣布向欧盟投资计划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18:39:38

中国日报9月28日电(陈颖群)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向欧洲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Jyrki Katainen)宣布中国将向总额为3150亿欧元的欧盟投资计划投资,欧盟驻华代表团今日发布的消息称。

中国是第一个宣布向该计划投资的非欧盟国家。此外,双方还同意建立联合工作组,加强欧盟和中国在投资领域各方面的合作。联合工作组成员中将有来自中国丝路基金、欧洲委员会以及欧洲投资银行的专家。欧洲投资银行作为欧洲委员会在投资计划中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派出代表参加了今天在京举行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欧洲委员会和中国政府还签署了一项关于欧盟—中国互联互通平台的谅解备忘录,以期加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倡导的互联互通(如:全欧交通网络政策等)之间的协同合作。该平台将促进双方在基础设施、设备、技术及标准等领域的合作,并将创造诸多商业机会,促进双方的就业、增长和发展。该平台将依托与欧洲投资银行的合作而进行。 最后,欧委会鼓励中国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深化合作,包括进一步研究按照该行的有关规定中国能否成为该行成员。

主管就业、增长、投资与竞争力的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Katainen)表示:“现在正是投资欧洲的大好时机,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已经宣布向投资计划注资的意愿。此举意义重大,我相信其他的机构投资者一定会跟进。我们希望通过此投资计划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促进欧中互联互通。”

此次在京举行的经贸高层对话承接6月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当时双方就在推动投资、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和低碳投资领域的紧密合作上达成了共识。此次经贸高层对话在领导人会晤承诺的基础上取得进展,双方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中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协议草案。

欧盟投资计划有三大目标:深化单一市场以清除投资障碍,促进投资项目的宣传并提供技术支援, 更好利用资金存量与增量。欧委会估计,该投资计划在未来几年内会为欧盟GDP贡献至少3300-4100亿欧元并创造100-130万工作岗位。尽管欧盟流动性充足,但是私人投资水平依然不够高,该投资计划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到目前为止,9个欧盟成员国已经宣布出资加入该投资计划:德国(80亿欧元),西班牙(15亿欧元),法国(80亿欧元),意大利(80亿欧元),卢森堡(8000万欧元),波兰(80亿欧元),斯洛伐克(4亿欧元),保加利亚(1亿欧元)和英国(60亿英镑/约85亿欧元)。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