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涌入美国市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17:15:33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信莲)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认为,中国国内需求的增长以及美国丰富的资源将会促使中国对美投资大幅增加。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分行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徐辰表示,这种投资趋势在能源和食品部门已有所显现,并以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收购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史密斯菲尔德肉制品公司为例。他说道:“此次收购使得美国公司大举进入亚洲市场,并增加了其出口至中国的产品。”

“这也让中国消费者能购买到符合更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的进口猪肉产品。中国市场需求的增加以及相互合作的增多会给贸易和经济投资带来无限可能。”他还说道。

1999年,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当时,国有企业是境外直接投资的主力军,涉及货物航运和建筑等领域。

徐辰说:“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能源和劳动力成本上涨,致使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营企业进入美国市场,而且投资范围更广,涉足互联网科技、房地产、传统纺织工业等领域。”

全球市场研究公司荣鼎集团与非盈利机构美中关系国家委员会在今年五月发布的一项研究中指出,15年前,中国在美国的投资为零,而今中国的投资额近50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美投资额可达到2000亿美元。该研究还表示,自2000年以来,中国投资者在美国收购或创立了1583家公司,目前雇有8.06万名全职员工。徐辰称,中国政府给国内企业更多的支持,帮助他们走出国。而现在美国也欢迎更多的对美投资。由美国商务部组织的高级论坛“选择美国投资峰会”就是吸引全球投资的最佳例证。徐辰还说:“经贸关系与外交关系密不可分。中美良好的双边关系则可以增强双方的宏观经济合作,并促进贸易开放与投资。”

中国作为美国投资的新秀,自然会要应对很多挑战。

美国经济分析署的数据表明,从2010年到2013年,中国对美投资在所有国家对美投资中所占的份额不到1%。韩国的投资额是中国的2倍多,而日本则是中国的13倍多。

徐辰称,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的失误是因为其对美国监管及人文环境缺乏了解,以及未能意识到律师的作用。他建议中国企业“入乡随俗”。

徐辰说:“在中国,企业与政府部门建立良好的关系,对企业来说是有效的预防措施。但是这在美国行不通。在美国,股东诉讼是无法改变。对此,高管们会定期进行法律咨询,以防止此情况的发生。因此,中国企业必须学会和当地律所和审计机构合作,以便适应美国市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美国,这极大振奋了中国企业的士气。同时,这次出访向美国民众传达了一个积极的消息,就正如徐辰所说的:“这项投资是中国政府支持的,是值得信任的。”

美国中国总商会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非营利机构,有2000多个会员企业。该商会是支持在美中国企业的最大组织。其作用就是同中国企业一起保护企业本身的合法权益,提倡更加公正合理的联邦政府管理以及地方政府管理,从而为新的中国投资商,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信息。

(译者:李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