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网络安全共识迈出缓和两国关系第一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7 15:37:53

中国日报网9月27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9月26日报道,中国承诺将协助美国,打击盗取商业机密的网络黑客。这不失为一次突破,有助于缓解中美紧张局势。

分析者称,中美两大经济体达成的此项协议只是一个开端,可能为网络盗窃问题的解决带来实质性进展。不过这仍取决于两国怎样实施这一协议。专家同时强调,尽管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于9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联合声明,为问题的解决带来希望,但是追踪黑客信息并证明责任问题并非易事。

网络安全公司Crowdstrike创始人德米特里·阿尔佩洛维奇(Dmitri Alperovich)说:“我认为,网络安全问题至关重要。这是中国首次区分了国家安全间谍和经济间谍。”

美国软件与信息产业协会(the Software and Information Industry Association)副主席马克·麦卡锡(Mark MacCarthy)表示,该协会与奥巴马总统一致认为,窃取网络信息的行为必须停止。他说:“我们希望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共识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

布鲁金斯学会非常驻资深研究员、白宫前经济官员李博平表示,9月25日签订的协议将成为“解决两国间最具破坏性的不稳定问题的开端。”

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White & Case)合伙人、网络安全及其他全球技术问题专家特雷弗·纳高(Trevor Nagel)强调,由于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领军国家,现在中国自己也有知识产权需要保护。

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大中华区执行主任王杰(Jeremie Waterman)将协议称作对网络安全问题的“明确宣言”,而网络安全问题是影响中美未来关系的重要问题。王杰说:“协议的签订很有可能开启新的篇章。”他同时补充道,随着中美两国在其他领域展开协商,协议的实施就成了关键所在。

不过,乔治敦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McDonough School of Business)网络安全专家贝琪·佩姬·西格曼(Betsy Page Sigman)表示,此项计划执行起来或许并不容易,特别是很难追踪网络攻击的源头。 美国司法部前部长、网络安全专家罗伯特•卡塔那奇(Robert Cattanach)也认为,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编译:齐磊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