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排放门”发酵 多国介入一大波调查来袭

作者:王宏彬 来源:新华网
2015-09-27 07:31:14

美国监管机构查出大众柴油车尾气排放舞弊后,挪威、澳大利亚、印度三国政府25日宣布调查本国在售的大众车是否有类似问题,要求大众公司尽快“给个说法”。

挪威经济和环境犯罪调查局25日说,正在调查挪威市场上的大众柴油车是否安装作弊软件,以逃避该国严厉的环保法规。

调查局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大众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出现的广泛作弊行为,我们想查清大众在挪威是否有类似犯罪行为,以及挪威进口的大众汽车是否受到影响。”

此前,挪威警方说,他们正与海关和交通部门一起合作,调查大众“排放门”事件是否波及该国。

美国环境保护署18日指认,大众在销售的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标准过关,平时行驶时却大排污染物。可能涉及多达1100万辆柴油汽车。

大众集团在挪威的分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清楚装有作弊软件的大众柴油车是否在挪威有售。按照法新社说法,挪威格外注重环保,因此柴油车不得宠,市场份额较小。

【一大波调查来袭】

同一天,澳大利亚政府也督促大众公司说明“排放门”事件是否波及澳大利亚市场。区域、地方政府和大项目部长保罗·弗莱彻发表声明,要求大众公司尽快“给个说法”。

弗莱彻说:“如果在澳大利亚销售的大众和奥迪汽车装有‘失效保护器’,政府将确保相关车型从澳大利亚市场撤出,已经售出的汽车也将被尽快召回。”

印度《明特报》报道,印度政府已经责成印度汽车研究协会调查大众“排放门”是否波及印度市场。报道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相关调查报告将在一周内提交给政府相关部门。

此前,法国和韩国政府已经就大众尾气排放舞弊展开调查。

德国运输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2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德国大众集团除在美国市场被查出尾气排放舞弊,在欧洲市场也有同样违规行为。

多布林特说:“我们被告知,在欧洲销售的1.6和2.0排量汽车同样涉及操纵(尾气排放)。” 至于欧洲卷入“排放门”的大众集团汽车数量,多布林特没有说明。

遭受重挫的大众集团定于25日晚些时候任命新的首席执行官,外界预计新掌门将是保时捷品牌主管马蒂亚斯·米勒。原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马丁·温特科恩23日辞职。(王宏彬)(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