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培华:与世界分享中国旅游发展红利 ——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评论

2015-09-25 14:30:04

中国日报9月25日电(苏舟)经国务院批准,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于2016年5月在北京举行,这不但在中国是首次,在世界上也是首次。2017年、2018年,世界旅游组织大会、WTTC大会还将陆续在中国召开。世界旅游盛会连续在中国召开,是中国旅游在世界崛起的标志,是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发展的标志,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促进世界发展的担当。这些盛会是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难得的机遇,是展示中国发展的重要平台,利用这些盛会上,中国能与世界分享什么呢?笔者有幸参与了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相关谋划和策划,谈以下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是分享中国巨大的旅游市场需求。中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潜力最大、发展最快的旅游市场。2014年中国国内旅游36.1亿人次,入境旅游1.28亿人次,出境旅游1.09亿人次。预计2021年,中国国内旅游规模将达到6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2亿人次。而且,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不仅仅体现在游客消费需求。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还为世界提供了旅游装备、用品、技术等巨大需求,为世界创造巨大发展空间、提供数万亿的装备用品需求。

二分享中国旅游巨大的投资机会。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富潜力、最佳的旅游投资市场。旅游投资将正式步入万亿元时代,未来5年通过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旅游直接投资达到3万亿,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2万亿到15万亿,带动一系列投资机会,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许可下放、外商可参与到商业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中,投资旅游商品和设施,合资旅行社、合资旅游企业未来将越来越多出现,引导外资走进来。2014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今年一季度全国旅游直接投资106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民营资本投资旅游业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6%。

三是分享中国旅游企业资本走出去的巨大机遇。随着中国企业和投资走出去步伐加快,随着中国出境旅游迅猛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旅游走出去创造了巨大空间和难得的平台,中国旅游企业和资本走出去投资旅游快速发展,成为海外投资的新热点、新亮点,中国旅游企业海外并购快速发展,成为新一轮对外投资先遣队。例如,2014年10月中国安邦保险斥资近20亿美元收购历史悠久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11月上海锦江酒店集团就宣布全资并购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法国卢浮酒店,8月8日,港中旅斥资46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英国KewGreenHotels酒店管理集团,获得44家酒店所有权和10家酒店管理权,这是中国企业迄今在英国酒店行业进行的最大并购项目。

四是分享中国旅游发展的经验。1978年以来,经过36年的发展,中国旅游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探索了有中国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在旅游促进就业、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政府推动旅游、旅游+发展战略、旅游厕所革命、旅游统计改革创新、旅游外交、旅游人才培训、各地丰富的旅游发展模式等方面都取得了许多经验,这些经验对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意义。也可以分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误区,帮助其他国家避免走同样的弯路。

五是分享中国巨大的旅游人力市场和人力资本。对旅游发达国家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旅游教育培训合作的市场,也可以是一个旅游劳务输出的巨大来源。对于旅游发展中国家,可以分享中国的旅游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经验,也可以分享中国已经形成的巨大的旅游人力资源。中国国共有旅游院校1733所(包括完全的旅游院校和开设旅游系或旅游专业的院校),其中旅游高等院校852所,旅游中等职业学校881所,旅游院校在校生95.24万人。

当然,世界分享中国旅游发展红利的同时,中国也必将分享世界各国成功的经验、分享世界旅游发展的整体红利,以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为平台,分享交流全球旅游产业发展新经验,探讨旅游产业在促进发展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新任务、新方式,推进国际旅游合作,推动旅游区域合作一体化发展,促进全球旅游业均衡、可持续发展,创造国际发展大平台,实现国际旅游大发展!

(石培华: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教授、博导;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