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培华:深度解读“旅游+互联网”战略——“旅游+互联网+”的潜力、路径与举措

2015-09-25 14:27:47

中国日报9月25日电(苏舟)2015中国旅游+互联网大会19日至20日在常州召开,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发表 “相融相盛、健康同行,大力促进我国“旅游+互联网”又好又快发展”署名文章,国家旅游局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3大电信运营商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3大互联网企业,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布《促进“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常州共识》,国家旅游局牵头成立中国“互联网+旅游目的地”,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这些重大举措和李局长署名文章引起了很大反响。很荣幸,我参与了“全国旅游+互联网”大会的相关谋划工作,并参加了大会专题发言,并做了下午论坛的主持人。在此,笔者对“旅游+互联网”战略进行以下粗浅的解读,探讨我国“旅游+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基本路径与重要举措。

一、怎样理解“旅游+互联网”战略?

从旅游的角度,提出“旅游+互联网”,从互联网的角度,会提出“互联网+旅游”。笔者认为,提出“旅游+互联网”更体现利用互联网为实体经济服务,具有更深远的意义。旅游+与互联网+是什么关系呢?互联网为旅游业插上强劲的翅膀,旅游业则让互联网落地、扎出繁茂根系。“旅游+”与“互联网+”双向拥抱、深度融合,“旅游+”与“互联网+”互为媒介、互为放大器、互为崔化剂,使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形成旅游网络与互联网之间的互加、互融。旅游与互联网,是天生融合的孪生兄弟会姐妹,现代经济融合发展典范样本。旅游与互联网正走向深入融合,如同恋人已经进入结婚生子、开枝散叶的黄金期。旅游+互联网+,更大的能量在于还要加其他。互联网对旅游的影响巨大,但变革才刚刚开始,将带来更加全面深刻的革命。旅游业已成为互联网最活跃、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应用最前沿的产业。旅游业将为互联网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植入繁茂的根系。

互联网对旅游业的影响不可谓不大,但这种变革才刚刚开始,未来互联网将给旅游业带来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革命。互联网对旅游的影响,会更加宽广、更加深入,将不再局限于旅游电子商务层面,将全方位深入到旅游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层次,将会带来旅游管理的革命、旅游公共服务的革命、旅游人才开发的革命、旅游创业创新创意的革命,并为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和领域的融合发展构建互联网媒介,都将打上互联网的烙印。互联网对旅游的影响,会更加深入,将不仅是搭建平台,而向分析数据、调查市场、预测需求、规划行程、设计产品、提供反馈、引导投资等深层次发展。互联网对旅游的影响,会更加开放,凭借拥有的最具消费力的市场、最时尚流行的企业,参与的市场主体不受限制,涉及的产业行业模糊了边界,将创造出更多更新的旅游需求、服务企业、商业模式。互联网对旅游的影响,会更人性化,而不仅是个性化,更加注重旅游过程中人与人情感的交流,注重旅游体验的分享,注重社交圈子中的营销。因此,旅游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要注重拥抱互联网。

旅游业也像互联网一样具有强大拓展力、渗透力和提升力。旅游业将继续拓展互联网消费热潮,拓展互联网的消费链和价值链。旅游业为互联网消费提供了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服务变革的动力。旅游O2O发展迅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消费红红火火。旅游业将为互联网拓展紧密结合实体经济的空间。新常态下,互联网经济需要旅游业等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站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旅游+”衍生的新业态将拓展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空间。旅游业将为互联网扎根实体经济提供新范式,旅游业将拓展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深度和深度。“旅游+”整合上下游及平行产业的资源、要素和技术,将形成互联网拥抱实体经济新生态圈。旅游+互联网,将带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成为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窗口”和“金钥匙”,是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最好的展示平台。智慧旅游为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添彩,聚焦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健康生态系统的形成。而且,旅游业将拓展中国互联网的全球化布局和国际空间。我国入出境人次目前已经超过2个多亿人次,而且还在迅速增长,这个庞大的数字,将为我国互联网的国际化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中国游客全球化正向旅游产业全球化快速演进,将推动中国互联网的海外并购。目前,电子商务领域的海外并购主要聚焦于专业垂直领域和在线电商两大板块,其中旅游是中国企业十分关注的专业电商垂直领域。扩展海外市场、占据新的用户群体、开发新技术,将是未来互联网企业规模扩张路途中必不可少的战略举措,助力互联网的全球化。此外,旅游+互联网,还将为文化传承、创新和消费带来现实的消费需求和市场转化的能力。旅游和互联网都以根植于民众的人文交流优势,带来人群之间、民族之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世界之间的直接交流互动融合,已成为一种超越地域、超越国界、超越阶层、超越种族、超越宗教信仰、超越不同文明的巨大力量,加速世界不同人群的交流融合。“旅游+”与“互联网+”一样,有“搭建平台、促进共享、提升价值”功能,旅游发展将为互联网文化植入润物细无声的健康因素,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渗透放大正能量。

二、“旅游+互联网"如何带动3万亿?

要理解“旅游+互联网"如何带动3万亿?需要理解旅游+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一是全方位立体化深度融合;二是线上线下一体化整合;三是整合其他要素叠加放大;四或杀死形成性的网状分工体系;五是从IT 到 DT再到 MT时代。李金早局长文章提出了3个一万亿预测,对此做一个解读。

一是在线旅游将增长1万亿。李金早局长的文章中指出,2014年我国在线旅游覆盖人数约1.4亿人,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2772.9亿元,增长27.1%;在线旅游产业渗透率约8%,年均增长率约30%。网络覆盖旅游人数仅占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左右,在线旅游交易量仅占旅游总消费的6.9%,“旅游+互联网”成长潜力巨大,预计未来5年将增长1万亿(在线旅游产业渗透率达到20%计算)。其实,旅游+互联网所带动的在线旅游消费,不仅仅是酒店、机票、景区门票等票务的电子商务,还将带动旅游商品、农产品购物等其他相关产业和产品销售。而且,推进旅游+互联网,可以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将会为带来我国出境旅游消费相当部分的回流(中消费额已经突破1万亿元)。李局长预测的这一万亿完全能实现的,甚至是保守估计,还可以更大。

二是旅游信息化改造形成一个1万亿元的需求。推进旅游+互联网,大力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将产生大量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包括旅游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软硬件建设,包括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智慧住宿、智慧旅游交通、智慧餐饮、智慧旅行社等旅游核心要素的智能化和互联网化改造,未来5年形成至少1万亿元的需求,这其实是一个保守的估计。这无论对网络基础设备供应商、运营商、还是各类互联网相关企业而言,都是规模巨大的需求。

三是旅游+互联网催生大众创业创新创意,培育新业态将产生1万亿元需求。旅游+互联网将营造新的产业生态,为旅游领域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创造条件。催生一大批新产品、新业态,成为推动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互联网正在深切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并实现了技术、产品、业态的大融合、大发展。旅游因为其鲜明的带动性、开放性和包容性,实现了与诸多产业和领域的融合发展。预计未来五年,我国旅游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将催生一大批新技术、新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总增值空间有望突破1万亿元。

三、如何务实推进“旅游+互联网”?

推进旅游+互联网的关键是要推进“旅游+互联网+”,要大力推进双+双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解读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的基本思路为:统筹谋划、系统推进 ;战略合作、战略突破;组建联盟、对接整合;基础建设、提升能力;鼓励创新、示范引领;法规标准、规范发展。

促进“旅游+互联网”,我们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

一是推动一批“旅游+互联网”战略合作。通过深化与互联网管理部门、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整合促进旅游+互联网的战略资源,实现战略突破。促成各类移动终端和互联网化载体在旅游业的深度应用,完成旅游+N种新业态的战略布局,利用大数据、O2O、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推进旅游管理、旅游服务等的全面升级。

二是系统谋划和推进 “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以互联网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为助力,以提高游客便利度水平和提升游客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务实有效的政策为引导,广泛调动全社会资源,以创新业态和创新模式为驱动力,提出“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

三是加快建成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和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依托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旅游资讯网、游客自助体验终端、微博微信、旅游电子地图等基础信息资源。建好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并与各级旅游管理平台系统对接,与各类旅游企业平台共享数据接口,完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旅游行业监管体系,及时准确掌握游客的旅游活动信息和旅游企业的经营信息,实现传统旅游管理方式向现代网络管理方式转变。依托本地电子商务平台,利用旅游大数据挖掘分析,建立智慧化旅游营销体系,建立广播、电视、报纸、多媒体等渠道和移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相结合的全媒体信息传播机制。

四是成立中国互联网+旅游目的地联盟。联盟是中国旅游目的地管理机构、旅游企业、新闻媒体、行业社团、行业组织及相关行业企业与单位为发展中国旅游+互联网事业而自愿结成的行业联盟,为非营利组织。成立联盟的宗旨,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成员,促进中国旅游+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促进旅游目的地管理机构与旅游企业、旅游线上线下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促进交流合作,提升整体水平。

五是支持扶持一批“旅游+互联网”试点示范。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旅游+互联网”产业园区,遴选和扶持一批“旅游+互联网”试点示范,大力推进旅游+互联网+其他领域,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重点促进形成乡村旅游+互联网、扶贫旅游+互联网、边境旅游+互联网、养老养生休闲旅游+互联网、研学旅游+互联网、医疗保健旅游+互联网、旅游小镇+互联网、旅游商品+互联网等新业态。

无论是“旅游+”,还是“互联网+”,“+”的关键是“+”的互联价值、放大价值、提升价值,并在“+”的过程中实现双方共同发展、成果共享和互利共赢,从而,真正建立起互惠互利、相得益彰、各方共赢的长效机制。旅游和互联网的双向拥抱和深度融合,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和潮流,真正的给两个领域带来生机和活力。未来是旅游和互联网深度合作的黄金期,让我们用互联网为旅游插上翅膀,用旅游为互联网植入繁茂的根系,共同打造中国旅游升级版。

(石培华: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教授、博导;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