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世博中国馆:打好经贸牌,带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作者:庹燕南 唐书悦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24 16:50:19

米兰世博中国馆:打好经贸牌,带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中国馆副馆长王瑞在中国馆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图片来源 庹燕南)

中国日报巴黎9月23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近日,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副馆长王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各省市区都非常重视世博这一平台。其希望不仅能够让中国企业参观世博会,对世博会感兴趣;同时通过这个平台宣传中国的企业,为中国的经贸搭好台,唱好戏。

“今年的一大进步和一大亮点,就是中国馆承担了许多经贸洽谈和推介的功能,随着中国企业实力的不断发展,企业开始注重在国外宣传和介绍自己”王瑞进一步告诉记者,“在展会期间,像伊利、青岛啤酒这样的大型企业都非常认真对待自身的推广活动去提高品牌在国际上的认知度,也愿意花成本花时间好好利用中国馆的平台运作宣传”。其强调,这表明中国企业不再墨守成规,而是开始发展,开始观念更新,开始走出去,为自己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王副馆长表示,这次世博会中国企业参与的规模很大,有近30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把企业带来,就应该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收益,这应该是经贸活动关注的一个点”,王瑞强调,“因此我们也相应的给地方和企业大力支持,让他们通过世博会和中国馆,打好经贸这张牌。”

其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逐渐意识到,世博会虽然是一个博览会的性质,但其是一个很好的经贸平台。

米兰世博中国馆:打好经贸牌,带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中国馆馆内LED灯组成的麦浪(图片来源 庹燕南)

“这次世博的(经贸)亮点,我觉得首先是态度,就是大家很实际、认真的做事,而不是走过场把企业带来”,王副馆长表示,“关注企业的诉求,帮助它们找到真正的合作伙伴,侧重整个经贸对接的效果,是这次中国馆工作的重心。因为从展览的角度上,你不可能希望在一个展览的平台上马上就签单,但是你能认识很多潜在商业伙伴。在和这些外国企业接触和交流中,中国企业有机会通过到当地企业进行实地参观,与潜在合作伙伴洽谈加深互相了解。”其补充道。

谈到未来,王副馆长认为可以利用好中国馆这个平台,来唱经贸这出戏。因此其建议学习其他一些国家的做法,设立专门的经贸代表,把经贸工作纳入到整体的展会场馆设计方案中,这个方案不仅仅是举办活动,而是包括整个馆在内的活动、建筑、人员等综合设计。从组织架构、机制、硬件上,从工作的部分重心调整上未来都可以有一些新的举措。

米兰世博中国馆:打好经贸牌,带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中国馆馆内一角(图片来源 庹燕南)

据悉,中国馆从5月1日开馆至今,总共接待游客206万,是少数突破两百万客流量的展馆之一,平均每天接待1万6千到8千人次,最高峰可达2万5千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