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大型基金会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4 16:39:24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记者 苍微 郭君)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大型基金会高峰论坛,9月24日至25日在南京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型、公益型、学术型知名基金会负责人和代表,以及相关领域人士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近年来,包括我国基金会在内的世界基金会组织蓬勃发展,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据初步统计,目前在我国共有各类社会组织60余万个,其中基金会4000多家。随着基金会工作的不断推进,中外基金会组织的交流合作也逐渐扩大,举办世界大型基金会高峰论坛,是各国基金会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形式。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等出席开幕式。黄孟复在致辞中指出,各国基金会都应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摈弃傲慢与偏见,与不同制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基金会发展友好关系,真诚合作,减少分歧,求同存异。在全球化时代,合作共赢已逐步成为当今各国处理国际事务和国际关系的基本政策取向,也应成为各国基金会组织深化交流合作的基石和共识。

崔玉英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国基金会组织的发展进步予以肯定。她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倡导对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履行人道主义的援助义务。中国政府在动员中国基金会组织在本国开展公益活动的同时,还积极支持鼓励有实力的基金会组织走出国门,为欠发达国家的普通百姓,在扶贫、教育、医疗等领域,以及在遇到重特大自然灾害和事故时提供救助。希望中外基金会组织加强沟通和合作,进一步开展面向欠发达国家的公益活动,推动全球慈善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

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全球化背景下的基金会国际合作”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的背景下召开本届论坛,对于促进各国基金会组织加深了解,增进合作,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美国美中合作基金会主席约翰-米勒•怀特、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阿坎·苏维尔盛赞近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法国雷诺阿艺术基金会亚洲主席伊曼纽尔·雷诺阿说,中国在各国基金会组织的交流合作中发挥了很好的桥梁作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国内基金会的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各基金会组织的成就和经验,表达了与各国基金会组织加强合作的愿望。

论坛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青年文化中心。代表们纷纷表示,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各国基金会组织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史为鉴,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推进世界人权事业不断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