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西雅图劲刮“习旋风”网友:习主席充满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4 15:29:46

外媒热议西雅图劲刮“习旋风”网友:习主席充满魅力

当地时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中美省州长论坛上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 9月22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西雅图密集展开魅力之旅,出席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演讲、会见地方和联邦政要、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和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出席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参观当地企业与学校。海外主流媒体均对习主席的行程进行了全面报道,赞赏习近平在西雅图的“亲民”行程将有力增进中美民众之间的互相了解,习近平此访将推动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习近平访美行程时认为,在西雅图,习近平到访波音等国际企业,还前往20年前访问过的一所高中,这样的怀旧之旅给这次行程带来温馨的画面,展现出平易近人的父辈习近平形象。美国《西雅图时报》则兴奋的表示,习近平访美首站选择西雅图,与地方官员、以及行业巨擘会面,西雅图在中国普通民众间的形象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是外媒报道的重心。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这是习近平这次访美行程中首次政策演说,从行程安排所见,也是唯一的此类演说。习近平表示,中国愿意与美方密切合作应对国际事务。《纽约时报》刊登题为“习近平承诺与美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的文章,文中说,在访问首日的末尾,习近平对包括中国商界人士在内的观众讲道,中国愿意和美国就打击网络犯罪建立高水平的联合对话机制。法新社报道,习近平的讲话迷倒了在场听众。他引用了马丁•路德•金的名言,回顾了他之前对西雅图的访问,他还熟知美国流行文化,提到了喜剧电影《西雅图不眠夜》。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报道习近平与中美企业家座谈时指出,为拜会习近平主席,苹果、谷歌、脸书等美国最重要企业领袖在西海岸齐聚一堂,这显示出中国市场对它们的重要性。报道称,苹果公司如今已有超过四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其他美国企业也在积极推进在华业务。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发表《理解中国和美国的7个简单问题及答案》,回答了“为什么中国如此重要”、“中国会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吗”等读者最关心的话题,获得热烈反响。文章说,对美国而言,中国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幅员如此辽阔,变化如此迅速,其一举一动都在世界造成反响,并影响到美国普通人的生活。 海外网民也纷纷在中国日报网的脸谱、推特、LINE等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留言,欢迎习近平访美,期待中美关系更上一层楼。加拿大网友rkn说: “习主席为人谦逊、态度温和,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他的访问将对世界和平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向其他国家传递了正面的讯息。”美国网友TedM 表示:“我对习主席的访问充满信心,相信习主席会和奥巴马总统将携手为两国的稳定、繁荣和和平找到合作之路。”

美国网友迈克(Mike)在《华尔街日报》留言说:“每个美国人都应该读一读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所说的话。他对中美关系中的重要问题都做出了回答,开诚布公,言辞恳切,而他的行为也有力地佐证了他的言语。”

美国网友“nick73”在《华盛顿邮报》网站留言指出:“中国这一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在以每年7%的速度发展。它的资本市场也在不断壮大。中国人民聪明自律,他们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没有任何理由认为中国的基本面在发生变化。未来在中国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