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美国博主对习主席访美充满希冀 赞其公平均衡言辞恳切

作者:麦克▪墨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4 15:24:30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麦克▪墨菲)《华尔街日报》近日刊登了对习近平主席的专访,这些问题主要围绕习主席对于中美关系的看法、意图和愿望。当我读完他的答复,我只有一个想法。

在习主席表述对全世界,包括中美两国的愿景时,我从字里行间看出他的公平、均衡、坚定和纯粹。从他得体的回答来看,他的目标是致力于世界和平,实现全人类的进步和繁荣发展。对此我唯一的想法,或许用祈求和希冀更为恰当,是希望美国特别是奥巴马总统能够睿智回应,敞开心扉与习主席增强互信,信任他明智的表态和纯粹的意图。

美国政府处理中美关系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信任问题。当然,我清楚这也是中国面临的最大难题。

每一个美国人,不论成人还是学生,都应该读一读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所说的话。我知道可能有些人会说他不够诚恳,不值得信任。但是,我却认为他言辞恳切,而他的行为也有力地佐证了他的言语。

习近平第一站访问西雅图已经为余下的行程定了调。他携中国顶尖科技巨头马云、李彦宏等赴美访问,显然是想直面这段时期以来困扰中美的问题——美国指控中国公司参与商业间谍和网络窃密活动。我认为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商业和科技领袖的支持下,如此开诚布公地直面这个问题,足以显示他在对待此问题上的诚意和积极态度。

读到习主席回应中国及其与西方及世界其他国家关系的问题时应对自如,我不禁心生景仰。我唯一希望的是,在这个世界历史至关重要的时刻,美国可以恰当地把握这次机会,采取同样和平、理智、合作、公平的态度,共商人类发展繁荣大计。

(作者:麦克▪墨菲 中国日报网资深博主,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现居河南郑州 译者:宋荣锦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