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高标准监管体系 供港生鲜食品将销内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4 13:48:07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记者 徐伟)从明年起,200亿元供港生鲜产品将在明年投放国内市场,包括北上广深及长三角、珠三角的60万居民将首先开始享用。产品覆盖肉禽蛋奶、瓜果蔬菜、米面油及调味品等。这是记者从由中国国际贸易协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2016年度供港生鲜招标发布会”获悉的。

据悉,在充分保障香港地区供应的前提下,供港食品企业将借助供港交易平台模式在国内首次推出以消费者权利为导向的采购标准,全面与国际标准接轨。

长期以来,内外销双重标准问题一直困扰着内地消费者,以至于出现国内消费者到日本买大米、打酱油的风潮。为此,根据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开始建设公共采购平台,并在国家认监委注册部及广东省检验检疫局的支持配合下,赴广东等地对出口企业开始了系统的调研工作,针对出口优质产品回归难的诸多问题,中心提出以供港生鲜为突破点,通过“一个识别符号加双复制”的供港交易平台模式,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回应。

一个识别符号即推出统一形象识别标志,面向全国市场进行全面推广,既解决“谁是好孩子”的问题,也有效降低了企业单独进入市场的高额营销推广费用。平台为解决这一问题,以有53年历史的“供港三趟快车”为主线,结合供港生鲜99.999%合格率的传奇,推出“小火车”识别符号,让品牌深入人心。

据悉,客观上供港标准与内地QS标准总体差异并不大,供港产品之所以长期保持99.999%合格率,在于国检强大、持续、有公共财政保障的监管体系。通过标准的确立和监管的保障,“同标同线”确保“好孩子不变坏”。

供港交易平台将复制供港监管体系,在保持同样监管力度下,产品采取“就高不就低”的商品采购原则,充分尊重消费者选择更好的权利。

以腊肉为例,内地标准明显高于供港标准(供港标准亚硝酸盐要求不高于200ppm,而内地要求亚硝酸盐不高于30ppm),则以内地标准执行;以大米为例,日本检测范围明显更为广泛(日本要求检测579项指标,而国内标准检测项目在50项左右),则以日本检测标准执行。

为进一步促使“好孩子”更好,平台还启用双重屏障:首重屏障为“双采信”,采信出口备案资质及采信HACCP(针对生产加工企业)或GAP(针对种养殖企业)。

第二道“屏障”即平台发起由专家、媒体、消费者及第三方认证机构共同组成的“监管委员会”,采取“双随机(人员随机、地点随机)”模式不定期通过飞行检查对企业执行同标同线的情况进行监督,并及时通过媒体公布相关结果。

平台以同质同价为原则,在采购模式、结算方式、定价等方面参照供港企业商务条款进行复制,营造良好商务环境,既保障企业获得应有利润,也保障消费者持续享受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从而有效解决目前国内市场“伪币驱逐良币”的顽症。

会上国际品牌中心主任许京坦言,平台将面临四大挑战:一、有关部门能否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要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的干”那样去做;二、监管能否保持像供港同样强度;三、企业能否坚持同标同线;四、平台能否坚守以消费者为导向的采购标准。

因此,这种倒逼式的创新想要取得成功,需要通过社会共治,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一起解决长期困扰国人的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