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习深入美国中学课堂 搭建中美民间文化交流桥梁

作者:薛天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4 10:03:35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薛天骐)在习近平主席密集的访美行程中,走访塔科马市林肯高中这一项非常亮眼。习近平1993年曾访问这所学校,当时他在福建省福州市任职。该校校长表示,习主席来访成为学生们热烈讨论的话题,此行会让学生们更加了解中国。林肯高中此前开设过中文课程,负责中文教学的老师已退休,学校计划恢复上课,并为此派当地教师去姐妹城市福州进修。

中文学习已经渗透进美国中学的课程中,不仅是在东西海岸地区,在中东部俄亥俄州、西南部亚利桑那州的中学等都已经开设了中文课程。根据去年的统计,中文作为全美第二大外语,覆盖人口超过300万人。在这些方块字的背后,是一个古老文明的文化内涵的传播。语言这一载体给文化交流搭起了桥梁。

中文学习深入美国中学课堂 搭建中美民间文化交流桥梁

璐洁所在的美国学校墙上挂的孔子名言。

璐洁在亚利桑那州的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当地一所特许学校(charter school,包括初高中)教授中文,她的经历和见闻可以说是美国中学中文学习情况的一个缩影。璐洁所在的学校要求学生们在西班牙语和中文之间选择一门作为外语必修,大部分学生出于兴趣和新鲜选择了中文。这些几乎没有听过中文、见过汉字的孩子每周都要上一次中文课,浸润在中文的语境中。

璐洁负责教授初高中12—18岁的学生,每周要上四个整天的课,周五上午则是开会,包括经验交流、教师培训。每天五节课,一节课65分钟。

中文学习深入美国中学课堂 搭建中美民间文化交流桥梁

学生学习中文的作品,充分体现寓教于乐。

有些孩子是因为家里的生意与中国有合作,家长出于这个考虑,希望孩子学习中文。这些孩子在学中文之前大都对中国没有什么了解,而在学了一两年之后,吸收了课上讲到的社会、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他们通过语言的学习开始增加对中国的了解。

“最开心的是小孩有热情、学得好、喜欢我。” 璐洁说。

中文学习深入美国中学课堂 搭建中美民间文化交流桥梁
 
学生们用中英文写下自己喜欢的中国元素。

说到对中国的了解,一个学了两年中文的班级给出了各种回答。

有的孩子对中国的饮食很感兴趣,认为中餐是与美式餐饮完全不同的形式。璐洁的这些美国学生最喜欢的是炸春卷、陈皮鸡、炒面以及豆腐。

“我给他们放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他们表示都很想吃。”璐洁笑着说。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一项最新餐饮业调查发现,数十年来在美国流行的中餐至今仍是全美三大族裔菜之一,有超过1/3人的美国人至少每月吃一次中餐。

除中国美食之外,学生们还了解了中国的传统节日和习俗,喜欢春节,知道春节的时候要送红包;中秋节是与家人团聚的节日,每种月饼有不同的馅儿。

璐洁表示,学生们喜欢春节是因为他们认为春节很热闹,大家一起包饺子,还会放鞭炮和烟花,很有趣。而美国的感恩节、圣诞节也有相似的热闹和团圆意味。

璐洁还介绍说,很多学生在小学的历史课上读到了中国古代历史,开始知道中国有着悠久的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人谈到长城的雄伟,有的学生说到兵马俑这一世界奇观,每个兵马俑的表情都不同;4在中国是不吉利的数字,而红色被认为是吉祥的颜色。

“他们都知道每个汉字都有渊源,背后都有故事。”璐洁说。

中文学习深入美国中学课堂 搭建中美民间文化交流桥梁
 
《功夫熊猫》海报。

《功夫熊猫》、《花木兰》等迪士尼动画片、电影是这些孩子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渠道,他们很喜欢其中的形象,这些影片也让熊猫的形象作为“形象大使”走入美国年轻人心中。

“中国学校要做眼保健操,高富帅和白富美是大家所喜欢的——有人连这个都知道,我比较震惊。” 璐洁补充道。

还有的学生了解二战期间中国和美国是盟友,而对于当代中国,有一些学生写道,中国工业发达、有庞大的市场、很多东西源于中国制造。

璐洁所在的亚利桑那州这所中学每年还会组织去中国的活动,包括北京、上海、西安。今年2月春节期间刚有一批学生去中国参观学习。

经过一年多的中文教学工作,璐洁觉得自己对美国的学校教育认识更多了,而与此同时,像她这样兢兢业业的在美中文老师无疑也带给美国年轻人更多对于中国的认识和了解。

中文教学走入美国普通中学的课堂,通过语言的学习,文化的交流在民间一点点生根发芽。等这些学生长大成人、谈到中国时,他们定会有更深切、更直观的感受。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