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下的西雅图:国人眼中美利坚浪漫之都

作者:周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20:18:51

荧屏下的西雅图:国人眼中美利坚浪漫之都
 
1993年《西雅图夜未眠》剧照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周黎明)一提起美国的城市,很少中国人会首先想到西雅图。其实,很多中国人可能分不清华盛顿州和华盛顿特区的区别。

在中国民众中,两部浪漫喜剧无疑塑造了西雅图的形象。因此,不夸张地说,西雅图被视为美国浪漫之都,好比世人眼中的巴黎。

《西雅图夜未眠》是诺拉•依弗朗1993年执导的热门电影。在这部影片中,山姆(Sam)(汤姆•汉克斯饰)在妻子离世后带着年幼的儿子从芝加哥搬到西雅图,寻求一个新生活的开始。影片将这座美国太平洋西北区最大的城市塑造成了一个艺术家和设计师的群集之处,而非高楼林立之都。或许当时对中国人没有什么吸引力。

最近一部小说改编影片《五十度灰》的上映改变了人们的认识。这部影片取景地大部分在西雅图,包含很多航拍、浮华财富和性虐的画面。

《西雅图夜未眠》设定的情节很中式:山姆和安妮(梅格•瑞恩饰)在素未谋面的情况下就相爱了。想象一下,那些包办婚姻下的中国夫妇,在新婚前夜都没有见面的权利。这部影片可能给他们的婚姻带来希望。

与之不同的是,一部中国影片《北京遇上西雅图》(Finding Mr. Right)则是典型的好莱坞戏剧化风格。这部2013年的热播电影采用截然相反的手法搏人眼球:男主与女主相遇却并未在一起,但是鉴于题材,我们相信他们最终一定会走到一起。

与《西雅图夜未眠》一样,这部影片中的男女主角并非初入恋情的年轻人。吴秀波扮演的弗兰克(Frank)同山姆一样,带有一个孩子;不过汤唯饰演的佳佳和安妮的经历完全不同。

拜金女佳佳来到西雅图为已婚富豪男友生子。孩子的父亲是暴发户的象征,一直未在影片中出现。他豪华的住宅与西雅图中产阶级的生活形成鲜明的对比。

由于预算原因,影片实际是在温哥华拍摄的,而是影片的英文标题在宣传时并没有起到很大作用。不过,影片在中国的票房收入达到5亿元人民币。

《北京遇上西雅图》的主要场景布置在西雅图,甚至在一些桥段上向依弗朗的经典之作致敬,例如女主受到一名美国移民警官的询问,并为她放行。

这部影片并非《西雅图夜未眠》的改编版或续集,但是影片最后一幕场景布置于纽约的帝国大厦之中,以向经典致敬。编剧兼导演薛晓路也是一名女性。如果我是西雅图的市长,我一定会说服薛晓路将最后的拍摄场地改到太空针塔,那么这座城市一定会成为真爱磁铁。

也许大可不必。据报道,自从影片上映以来,前往西雅图的中国游客数量激增。同时随着明年将开播《北京遇上西雅图2》,游客的热情暂时不会削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