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将促成中美签署关键协议

作者: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19:33:58

习近平访美将促成中美签署关键协议

资料图:北京时间2014年12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握手合影。(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9月22日电(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本周二(22日)离开北京,首次展开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两国在一些关键领域的谈判距成功将更近一步。

本次国事访问将从周二到周五,习近平主席和第一夫人彭丽媛将访问华盛顿特区和美国高科技中心西雅图。在西雅图,习近平将与包括商界领袖、学生和当地官员在内的美国社会各界人士会面。

习近平主席还将在纽约停留三天,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系列峰会,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

据了解行程安排的消息人士称,两国可能会签署40多项协议,其中包括一项关于气候变化的重要协定。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的晚宴上,习主席将向商界领袖及其他贵宾发表重要政策演讲。不少人认为,他将在演讲中对中美关系做详细阐述。

在周五正式会谈前,习近平与奥巴马将在周四晚于华盛顿举行小型工作餐会。

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杰弗里•贝德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已与习近平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奥巴马曾与习近平在加利福尼亚安纳伯格庄园展开数小时的商讨,奥巴马去北京访问期间二人谈论更久。因此他们关系甚好。”

贝德表示:“我认为,两国领导人应在共同声明中就共同处理双边经济关系,应对全球经济动荡,努力稳定双方市场,增进市场信心方面做出承诺,这一点至关重要。”

专家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问将有助于推动双边投资协定尽早签订。此前对此协定举行了一系列马拉松式的谈判。

除了计划参观位于波音公司华盛顿埃弗雷特的潘恩总装线,习近平还将访问位于雷德蒙德的微软总部。在那里,他将出席由微软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举办的中美网络研讨会。参会嘉宾包括来自百度与阿里巴巴公司的中国代表,与来自苹果,脸书,谷歌和IBM公司的美国代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指出,两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疲软恢复的过程中所面临挑战。袁鹏说:“世界正期待这两个大国领导人创建一个共赢的美好前景。”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大卫•兰普顿称:“我认为我们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展现已取得的成果。”

兰普顿说:“一大积极现象是:中国对美投资迅速增加,其中许多流向美国不太富裕的地区。”

他提到中国公司对美国就业率的贡献,包括一家中国汽车玻璃生产公司在阿拉巴马州雇佣500名员工的例子。

习近平还将参观位于塔科马市的一所高中。塔科马市是中国福建海港城市福州的友好城市。据《塔科马论坛报》报道,1994年,习近平在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期间,福州与塔科马签署了友好城市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