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增信释疑是访美重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18:43:30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信莲) 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9月22日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就中美关系、两国在亚太及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两国人民交往、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经济形势、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外国企业在华投资、中国互联网政策、反腐败等回答了提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成昊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内政外交方面针对美方疑虑做出了回应。比如,对于中方倡导建立亚投行是否意在调整以美国为主的全球治理结构以使其更向中国倾斜这个问题,习近平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一直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并强调对全球治理体制机制的相应调整改革并非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这对打消美方的相关疑虑具有积极效果。

孙成昊指出,习主席不仅没有回避问题,还在强调中美双方的合作共赢。“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应该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这不仅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也有利于双方合作推动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习近平说。

孙成昊表示,习近平还特别提及了上次访问时与艾奥瓦州马斯卡廷老朋友的会面。相信这一次的出访也将是面向各界人士和民众的一次访问。总而言之,从这次受访中可以看出,增信释疑将是访美行程的重点之一。

在回答《华尔街日报》有关中美存在的利益一致与分歧时,习近平表示:“中美在处理一些问题时思路和方法并不完全一致,有不同才能相互补益,找到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樊吉社深表赞同,樊吉社认为,美国未充分意识到,中美在一些领域只是处理思路不同,根本立场并无区别,而这种不同若能处理得当,反而可以使两国互相补充,对解决问题更有帮助。

樊吉社认为,习主席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表达了鲜明立场。习近平称:“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同时我们认为应该通过和平手段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樊吉社表示,中国在处理国际性事务中一直采取积极性姿态,而且中国能力的增强将有助于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因而不应成为美国担忧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教授指出,中国的发展会引发美国与世界的巨大关注, 这本身说明中国与世界已成事实上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体现了美国的贡献,也必将对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使美国不断受益。中美合作维护国际秩序、建设国际秩序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