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访美 华盛顿州欲借机吸引中国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4:56:16

中国日报网9月21日电(信莲) 据美国《侨报》网20日报道,自2000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总额连年攀升。而在美国所有州中,华盛顿州如今已超越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等,成为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率领由中国政府高官和商界领袖组成的代表团于本周访问华盛顿州西雅图市,这对华盛顿州而言是难得的吸引中国直接投资的好机会。

华盛顿州和西雅图通过贸易、教育和旅游等许多方式与中国保持良好的联系。华盛顿州业已成为对华出口最多的州,但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仍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房地产业、服务业、交通和基础设施业则将是受益最多的行业。

多亏了波音等企业,华盛顿州的对华出口势头强劲,但该州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则落后许多,甚至不及人口较少的南卡罗来纳州和阿拉巴马州。

中国的资金除了大举进入房地产外,主要流向大宗商品、能源和粮食等领域。例如,由中国科学院直属企业设立的“北美西部创新工厂”项目主要负责位于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的三处甲醇提炼厂的相关运营,该项目将为华盛顿州提供1000个建筑业岗位和200-260个永久工作岗位。这是华盛顿州新兴清洁技术部门与中国企业建立起来的合作项目中的一个典型例子。

习近平到访华盛顿州的良好时机和正面效应,将让更多有合作意向的中国公司将其美国技术总部设在该州。

(编辑:刘世东)